跳到主要內容區

提升研發能量-如何撰寫研究計畫

張錦特特聘教授主講科技部專題計畫經驗分享
張錦特特聘教授主講科技部專題計畫經驗分享
盧瑞芬教授主講科技部專題計畫審查要點
盧瑞芬教授主講科技部專題計畫審查要點

提升研發能量-如何撰寫研究計畫

管理學院

研發處於 11 月 4 日邀請企研所張錦特特聘教授以及盧瑞芬教授為大家分享撰寫研究計畫的相關事宜。張教授及盧教授除了與在場老師談論到研究計畫申請的過程與技巧外,更提醒了許多撰寫內容應該注意的事項,與會人收穫良多,有幸能夠坐在台下聽張教授和盧教授分享經歷,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首先開場由郭敏玲研發長講述本校教師執行研究計畫的概況,統計數據顯示,本校科技部研究計畫的通過率超過五成,雖然是個不算差的數字,但是仍有需要進步的空間。因此郭研發長對於本校的學者提供幾點建議與提醒:儘早籌畫計畫撰寫、增加整合型的研究、加強產學互動並共同提出研究計畫、提升研究人力資源的質量、務須尊重學術倫理;此外,計畫經費的核銷須合法、研究助理的申請也應依照規定進行。

接著由張教授分享科技部一般型專題計畫撰寫的經驗;其中提到兩部分:包含主持人以及計劃書。主持人的部分會依照是否能勝任以及專長經驗等面向來判斷計畫申請成功的與否;而計劃書的撰寫除了要給初審委員一個好的印象之外,內容須清楚表達欲申請計畫的價值、貢獻以及可行性等。此外,張教授特別強調產學合作的重要性,申請的計畫如已和產業有合作,通過的機會也將提高。

最後由盧教授分享自身的經驗以及總結。盧教授提到申請計畫必須詳讀相關的辦法,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除此之外,每種領域的評分標準,以及重視的地方也都有所不同,因此申請計畫必須要了解相關學門的規則及注意事項,從中識別出自己的強處與弱點,如此藉以改進,能更有效的進行計畫的撰寫與申請。

除了上述概要外,張教授與盧教授還有舉出一些實際的例子跟大家分享,例如新老師申請計畫常面臨的問題,或者是計畫書撰寫上看過的趣事,抑或是擔任科技部研究計畫初/覆審委員在審理計畫時的種種,每個例子都讓大家對計畫申請能有更深的印象,也能更清楚計畫申請的相關事宜。

本次演講結束後,各位老師也都熱烈發表問題及參與討論,透過彼此交流來交換意見,分享自身的經驗與遇到的問題,並也都希望能積極舉辦相關的活動,擴大參與的層面,使不同領域的老師都能從而了解自己領域計畫申請的流程及注意事項。本次活動對於本校教師間的學術合作與經驗分享提供了良性互動的平台,不論是研究能量的提升、詮釋研究內涵的彼此學習、以至於本校在科技部研究計畫的通過率,相信都能有所助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