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 年度長庚大學學術榮譽交流活動

師長合影
師長合影
陳鈴津特聘講座教授演講
陳鈴津特聘講座教授演講
譚賢明教授演講
譚賢明教授演講
顧正崙副教授演講
顧正崙副教授演講

2016 年度長庚大學學術榮譽交流活動

研究發展處

為推動學術研究交流與激勵追求研究卓越,今年 12 月 2 日在第二醫學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長庚大學學術榮譽交流活動」,約有 400 位師生與嘉賓共襄盛舉。此次活動由郭敏玲研發長主持,邀請陳君侃副校長及醫學院林光輝副院長分別為講者陳鈴津院士、譚賢明教授、顧正崙副教授進行引言,揭開交流活動序幕。

研討活動由陳鈴津院士開場,陳院士於 2016 年當選第 31 屆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專長是腫瘤免疫學與癌症免疫治療,開發醣分子治療腫瘤新藥,並已進行臨床試驗。此次演講主題為『Strategies to Target Tumor Associated Carbohydrates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介紹近年來轉譯醫學研究的重要性,以及新藥從研究發展到上市的辛苦歷程,更點出未來生醫領域的重要發展方向。如何縮短基礎研究與臨床醫學應用的縫隙,以及未來如何幫助建設台灣成為亞太生技產業的重鎮,也是陳院士長期關心的生技議題。期許藉由全方位的專家整合,才能真正的落實轉譯醫學的概念,並期待以自身的例子期勉年輕學子共同為台灣生技產業盡一份心力。

緊接著由 2015 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獎人-生物醫學系譚賢明教授主講『Finding Meaning in the Complex Language of Gene Expression』,探討基因表達過程中多層次的調控機制之相互搭配作用,以及其功能性解碼。譚教授的研究團隊透過系統性工具 ( 如 RNA-Seq, RIP-Seq, ChIP-on-chip ) 、生物資訊分析、與細胞或動物模式的搭配,計畫從大規模數據分析中,找尋並勾勒出跟生物發育或病理相關的調控網絡。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為:(1) RNA 編輯組鑑定與功能性解碼、(2) 調節骨骼肌肉細胞生長與分化之表觀遺傳機制。

最後,由臨床醫學研究所顧正崙副教授為大家介紹藉由研究人類免疫相關疾病,了解人類免疫系統的作用機制,其研究團隊「發現自體抗體感染病 - 解開人體與微生物分子相似性之謎」,刊登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自然醫學》,享譽國際。顧副教授此次主講題目為『Anti-interferon-autoantibody Disease:A Human Immunology Approach』,當病人有『人類抗伽瑪干擾素自體抗體』,會中和體內重要的免疫活化激素伽瑪干擾素,造成免疫系統無法正常活化,而導致嚴重的分枝桿菌感染。進一步研究發現這疾病與特定人類淋巴細胞表面抗原基因型有高度相關,提供遺傳證據說明此疾病在台灣,甚至整個東南亞地區好發的原因。

本次活動在全校師生熱情參與下圓滿落幕,希望在三位傑出教師的啟發與勉勵下,提供師生學習的典範,並期能吸引及激發相互學習,讓本校的研究能量持續精進傑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