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資訊(第148期)

圖書館資訊

圖書館

一、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及明志科技大學三校圖書館加強合作,提供服務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及明志科技大學三校圖書館為提供師生更多圖書資源、並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益,自 105 年 11 月份起除既有的圖書合作採購與圖書互借還的服務,另提供了:

1.新書通報單一平台:方便讀者們瀏覽三校最新館藏,並直接於線上填單申請館際代借 (長庚大學及長庚科技大學由於校園鄰近,建議讀者臨櫃借書)。

2.主題特展之館藏輪展:藉由三館間的主題特展交流,增加三校師生閱讀廣度及深度,目前正於長庚科大圖書館展出長庚大學「創辦人特展」的相關圖書。

3.館際複印費每張收費由三元降為一元:利用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申請文獻複印,複印費用由原本的每張三元降為一元。

歡迎全校師生多加利用,並給予更多合作建議,期能共同開創更多館際服務,達到資源共享、互通有無的最大效益。

二、105學年度主題特展:「藝術、生活與科技」

本學年度推出「藝術、生活與科技」系列主題特展,1月3日至1月17日主題為「字裡行間透露給電腦的秘密」,由資管系郭珍利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如下:

文字,不只是用來傳達客觀資訊的工具,更能透露情感態度等超出文字表面意義的訊息。透過語言學習,不論是母語或外語,只要對於相關語言與文化有所瞭解,人即可自然而然擷取弦外之音。

即使在人工智慧發達的今日,電腦仍然無法如人一樣『理解』自然語言文字,然而透過語言學的知識以及資訊科技的進展,我們已可透過電腦分析出顧客的心聲,或是鄉民們的政治傾向。

文字分析的應用,為商業、政治、社會等各領域拓展了新的契機,甚至超越人可以擷取到的弦外之音。透過比人腦更強大的計算能力,電腦可針對一大群文字,進行謊言偵測,或股市走勢預測等任務。別再只讓數字說話,讓我們看看,電腦可從文字中,算出什麼。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三、寒假期間(1月14日 (六) ~ 2月19日 (日) )借閱相關作業公告

1.圖書館及視聽中心開館時間如下表:

週一至週三、週五

週四

週六及週日

9:00 16:50

9:00 19:50

休館

※ 1月26日 (四) 配合全館安全檢查作業提早閉館 ( 9:00 ~ 15:50 )

※ 1月27日 (五) ~ 2月1日 (三) 春節期間休館。

※ 2月18日 (六) 日補行上班,開館時間:9:00 ~ 16:50。

※ B1閱覽中心休館時間為 1 月 26 日 (四) 15:50 ~ 2月2日 (四) 06:00。

2.本校大學生寒假借書 (僅限圖書,不包括視聽資料) 自 105 年 12 月 23 日 (五) 開始,還書期限為 106 年 2 月 24 日 (五),寒假借書可以續借,其餘身份讀者維持原借閱期限。

3.閱覽中心置物櫃租用相關事宜:

※ 1 月 9 日 (一) ~ 1 月 20 日 (五) 為置物櫃退租日期。

※ 2 月 13 日(一) ~ 2 月 16 日 (四) 全面清理閱覽中心置物櫃,將暫停置物櫃使用。

※ 2 月 17 日 (五) ~ 2月24日 (五) 為下學期置物櫃招租日期。

4.相關作業公告亦同步公告於圖書館網頁部落格及臉書 ( Facebook ),歡迎讀者連線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