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早期療育研究所-多元的人才結合

早期療育研究所-多元的人才結合
 

早期療育所 程欣儀副教授

常有人問我,早期療育到底是甚麼,醫學工程專業的妳怎麼會在這個所服務?早期療育是基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和「預防重於治療」的原則,對發展遲緩或有可能發展遲緩的孩子儘早接受各項專業關注。透過醫療、教育及社福的介入,提供適當的學校及家庭環境和輔助器具支持,促進孩童的正常發展,以減少日後的生活障礙。然而這個目標需要各領域的專業投入才能達成。

早期療育的多元整合面向由該所的成員組合可見一二:該所師資的專長涵蓋復健科醫師、治療師、特教專業老師、教育心理老師等;學生入學前的專業領域也很廣,從早療所第一屆到現在,學生中除了復健科、小兒科醫師,物理、職能、語言、心理、音樂治療師,特教、幼教小教老師及教保育員,護理師、社工師之外,也有適應體育及一般體育老師,生命科學系、會計系、藝術系、英文專業、長照相關專業的學生。由此可知,舉凡早期療育常見相關專業人員,以及對早期療育相關實務及應用關心的人員,包含發展遲緩個案的家屬,都可以加入早期療育研究所這個大家庭一同學習討論。

從老師們的研究合作的面向也可以看出早療的多元化組合。早療所師資合作對象跨醫學、工學、管理學等領域,也跨及其他特教和體育院校。教師的研究課題從常見的行為治療模式 (醫學、特教)、復健技術與神經轉譯科學研究 (醫學)、家庭中心的服務模式 (醫學、社福)、評估量表及教學繪本的設計應用 (醫學、特教),到半自動的復健評估和治療儀器開發改良 (醫、工、管)、復健醫療機器人 (醫、工)、網路化的電子發展評量程式及系統設計 (醫、工、管)、輔具教材的 3D 列印開發製作 (醫、工、管)、和評量及復健用輔具教具玩具的設計開發 (醫、工、特教)等等,再再顯示早療的多元專業需求和廣泛的實務應用。

早期療育的成效著重在專業團隊的高度配合。以特殊學校的智能障礙學童為例,學童的障礙來源及動作控制的處理需要醫療相關醫師及治療師從問題根本輔以藥物及復健介入;學校的課程和教學安排需要老師們依其需求規劃適合的教材教具;學童的體能維持及活動安排需要體育老師及健康營養師的規劃帶領;學童的校園適應及同儕問題需要心理師的介入協調;學生家庭及學校中使用的姿勢控制、行動、溝通及生活類輔具及無障礙環境需要治療師及輔具專業的評估調整;學生各類補助的申請需要專業團隊治療師及社工師的統整提報…..。為能提供學童的全面照顧,專業間緊密結合,環環相扣。也更彰顯出早療團隊成員的重要性。

綜觀以上,可見各個領域的成員在早期療育專業都可以找到有關的議題及適合的發揮空間。早期療育這個多元及充滿未來應用的大環境,歡迎各路人馬來探索並一起開拓早療專業的未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