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商管理學系專業演講】高收益債與固定收益商品之介紹與展望

講者演講內容
講者演講內容
演講現場同學聆聽
演講現場同學聆聽

【工商管理學系專業演講】高收益債與固定收益商品之介紹與展望

工商管理學系 徐憶文老師

工商管理學系於上學期期末邀請本系校友-南山人壽保險公司洪梓倫區經理蒞校演講,演講主題為「高收益債與固定收益商品之介紹與展望」,提供同學們投資與實務接軌的精彩演講內容。

此場演講中,洪經理的分享包括:日常生活的固定投資收益、影響債券價值因素、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全球央行美債持有變動、以及聯博全球高收益資產分配狀況等。首先,在「日常生活固定收益」的範例中,講述了傳統互助會與購買配息之儲蓄金融商品、以及不動產出租等其他理財方式,也特別提醒了理論評價模型參數需考量市場改變的影響,模型在實務上不一定適用的概念。再者,在「投資固定收益」的選項中,他則列舉購買債券的重點以及不同種類的債券,涵蓋了政府公債、主權債、公司債及不動產抵押貸款證券 ( MBS )、可轉換公司債與新興市場債等。

另一方面,在「影響債券價值因素」的內容中,提到了流動性、利率、信評、存續期間以及信用利差的概念。其中,流動性愈高,則隱含風險愈小;利率則包括殖利率與市場利率,而殖利率中又須特別注意以下五項重點: 第一,到期殖利率為投資人按照當前市場價值格買入債券,並且一直持有至到期時可以獲得的年平均收益率。第二,到期殖利率為債券持有至到期日之報酬率。第三,影響市場名目利率水準的因素,例如公司債發行之利息水平。第四,殖利率與債券價格呈反向走勢。最後,殖利率曲線正常斜率為正,同時存續期間與修正後存續期間分別是指衡量債券價格對利率變動之敏感度,亦即指殖利率每上升 1% 時債券價格會產生多少變化。

最後,在「升息循環與高收益債券指數走勢」的討論中,分別闡述以聯邦基金利率、標準普爾 500 指數以及高收益債指數三者綜合作為指數走勢的概念。總之,此次演講活動中,洪校友以平易近人的描述與輕鬆的表達的方式為同學們帶來「高收益債與固定收益商品之介紹與展望」的基本概念,並以勉勵同學的話語做結,希望同學們都能找到自己的天賦與定位,不斷提升自我、努力加以發揮,以在職場上更向成功邁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