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 APP 上架、校慶週系列活動報導暨 「轉身理解這個世界:認識另類美國」主題特展

圖書館 APP 上架、校慶週系列活動報導暨
「轉身理解這個世界:認識另類美國」主題特展

圖書館

一、 圖書館APP上架囉!

行動載具已成為現代普遍使用的工具,圖書館與時俱進,於自動化系統納入APP 服務;並針對讀者需求,開發數個特色功能,簡要說明如下:

1. 館藏查詢:可快速透過主題、資料類型等篩選條件查詢館藏資料外,亦可利用行動載具讀取書籍之國際標準書號 (ISBN) 條碼或 QRcode 查詢館藏;若該書籍資料非本校館藏,系統會直接將其相關資訊載入,方便讀者決定是否推薦採購。

2. 個人借閱紀錄 (我的書房):可檢視個人已借出書籍清單 (含到期日資訊及得否續借陳示)、預約書籍清單 (含等待順位資訊及取消預約陳示)、滯還金統計、個人收藏 (可分類整理個人喜好館藏書籍資料) 等。

3. 新書通報 (新到館藏):瀏覽近六個月到館新書清單,及與網路書店 (Findbook、Amazon) 整合之書籍介紹、評論等資訊;並結合 Facebook 分享功能。

歡迎下載使用(可掃描下圖 QRcode),共享行動圖書館的便利性!
 

APP主畫面

AndroidQRcode

iOSQRcode

105 學年度圖書館校慶週活動-【熊愛圖書館】

116 支風車--讓寧靜樸實的校園伴隨著三十週年的校慶,頓時熱鬧飛揚了起來,在此氛圍下搭配 4 月 23 日世界閱讀日,圖書館以「熊愛圖書館」為主題規劃系列活動:邀請楊淑齡老師展示私人珍藏泰迪熊--「熊愛看展覽」、師生展現才藝秀絕活--「熊愛來表演」及「熊愛玩攝影」、仿效西班牙購書贈花的風俗於校慶日贈花--「熊愛玫瑰花」…等活動。

熊愛看展覽 -- 中醫系楊淑齡老師個人珍貴收藏展覽

此次展出包括:經典泰迪熊、美國 Russ 經典系列泰迪熊、迷你泰迪熊、日本 Cobe 系列泰迪熊、動物系列泰迪熊,以及楊老師親手縫製的泰迪熊;並於展區呈現泰迪熊製作材料、書籍和雜誌。本次展覽特別設置留言本,供師生於觀展後分享自己的故事及心得,回憶昔日泰迪熊陪伴的温馨與美好時光。

熊愛看展覽活動

熊愛玩攝影 --「長庚之美」攝影比賽

吸晴的攝影照片除追求技巧,亦須兼顧故事性、內涵,感謝同學們熱情參與!入選及得獎照片於 4 月 15 日至 5 月 5 日展示於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吸引許多師生駐足欣賞。

熊愛玩攝影活動

熊愛來表演 -- 勇敢秀自己才藝表演

本次參與演出的有魔術表演、薩克斯風重奏、曉韻合唱團、口琴重奏、流行曲演唱(吉他伴奏)及弦樂重奏。表演者透過純熟的技巧及曲曲動人的樂章,吸引師生駐足欣賞,增加校園的熱鬧氛圍。
 

曉韻合唱團 流行曲演唱(吉他伴奏)
薩克斯風重奏 口琴重奏

熊愛玫瑰花 -- 世界閱讀日借書贈花活動

響應「世界閱讀日」以玫瑰贈送愛書人的活動,於 4 月 15 日校慶當天,贈送玫瑰花予借書者,藉由書香、花香及閱讀歡慶長庚大學立校 30 週年。

熊愛玫瑰花活動

感謝大家踴躍參與系列活動,詳細內容與得獎名單可查看圖書館網頁活動剪影專區。

三、105 學年度主題特展:「藝術、生活與科技」

本學年度「藝術、生活與科技」系列主題特展,訂於 6 月 14 日至 6  月 28 日於圖書館展出,主題為「轉身理解這個世界:認識另類美國」,由通識中心王賀白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如下:

我們真的認識美國嗎?!也許來自潘多拉星球的納美人會這麼說:「要不是 2016 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並且準備要蓋美國與墨西哥的邊界圍牆,讓國人認識到美國的另一面向。我們一定會認為,以下的敘述是小說虛構,而不是事實︰2002 年,美國國會通過一項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可以在,有美國人受到海牙國際法庭審判時,以武力入侵荷蘭。美國有多少的光明面,其實就有著多少的黑暗面。」

這個史上第一個世界超強的民主合眾國,在十九世紀美國舉世聞名的良心代表者-梭羅 (Henry David Thoreau) 及近代的杭士基 (Noam Chomsky) 以及那位寫著《美國人民的歷史》的津恩 (Howard Zinn) 等人所描述的美國,並不為台灣社會所熟悉。

所以,讓我們轉個身,認識這個另類美國。讓我們思考,美國的全貌。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參閱指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