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文化講座 ─從一場童年的租書夢裡走出來: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文化講座 66 場主講人廖玉蕙教授
文化講座 66 場主講人廖玉蕙教授
廖玉蕙教授(右二)與本校師生合影留念
廖玉蕙教授(右二)與本校師生合影留念

文化講座

從一場童年的租書夢裡走出來: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通識中心

本校於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項下辦理「文化講座」系列演講,在 5 月 23 日晚間七點,邀請知名作家廖玉蕙教授擔任第六十六場次主講人,講題為「從一場童年的租書夢裡走出來—夢想與現實的距離」。人生看似無奈,仔細咀嚼,卻也能生出滋味。雖然,生活經常有荒謬,若能轉念思考,往往有意想不到的體悟。人生終究要面對無法求全的缺憾,但如何能夠易位思考,對荒謬微笑、和遺憾握手,是一門值得終身學習的大學問。也許,我們從小立定的志向,不會僅只是無意義口號或無法實現的傳奇。本次講座將以生活面向為發軔,從講者兒子幼年創業志願和自身經驗,講述「轉念求生」與「執著前進」的斟酌存活之道,傳達讓生活更加興致盎然的策略。

廖教授的兒子自幼即有創業的夢想,童年把已閱讀完畢的書籍租借給同學,乃至成年後赴印度自助旅行受騙、製作大學畢業光碟與辭職赴中南美洲旅行等等經驗,雖然過程中讓父母親憂心不已,卻也讓我們見證從立志到實踐理想的成長階段。並且,廖教授也分享孩子近年開設餐廳的過程,把原本破舊的舊城區老屋改造成具有文藝特質的空間,進而榮獲老屋新生獎。再者,整個餐廳的功能規劃,亦與童年時代開租書店、包子店的夢想不謀而合。在這個艱辛的創業過程中,也讓廖教授開啟回顧自己追逐理想的人生歷程。

對於蔻荳年華的少女而言,成長環境和敏感心境使得人際關係是一場艱難的修復工程。因此,年少的廖教授渴望有知心好友溫暖的肩膀可以依靠和陪伴,更希望能離開故鄉去探看世界的博大美好。但遠走他鄉奔赴台北,卻是一場看似無法實現的夢。考上北部大學的廖教授,卻也得面對食衣住行的現實挑戰與人際關係的掙扎,並不時叩問自身的存在本質—「我是誰?」當毫無自信的她意外得到國學大師的認證及讚美時,進而解開了內心的糾結。她願意學習放下執著成見,變得以較溫柔的眼光看待人事物。如此轉變的契機,也讓生命更貼近文學,並接受其光輝的潤澤。從一本《高更傳》所啟動的文學因緣,並接受文壇名家的邀請擔任雜誌編輯工作。透過大量閱讀和文字寫作的鍛鍊,廖教授用心凝視觀察周遭的人事物,並以各種不同的角度體會人情與土地之美。同時,學習珍惜生命當下的因緣。本次講座中,廖教授妙語如珠並以幽默的方式展示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文學具有療癒,幫助我們建立自信,透過文學讓我們找到使生活更快樂的方法。

最後,廖教授勉勵在座學生要建立質疑與自我挑戰的創意精神。她認為「反叛與創意」是文學中最重要的東西,創意來自於對傳統的質疑、對現實的反叛,這不僅要用腦思考,也是對自我的一種挑戰,不要太過依循我們既有的生活習慣,才能讓「反叛與創意」在我們的生活中實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