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唾液檢體測口腔癌風險-長庚大學前瞻技術技轉世延生醫

本校前瞻技術技轉世延生醫,與會人員全體合影
本校前瞻技術技轉世延生醫,與會人員全體合影
本校前瞻技術技轉世延生醫,由蔣維凡部長、邱宏達董事主席、包家駒校長、馮思中副院長及余兆松教授(由左至右)代表簽署

 

 

從唾液檢體測口腔癌風險-本校前瞻技術技轉世延生

技術合作處

本校、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療財團法人組成癌症生物標識團隊,在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哈維爾教授Leland H. Hartwell領軍下,建立非侵入式的生物標記組,從唾液檢體就能精確測出患口腔癌風險。目前本校與技轉「延生股份有限公司」簽立此項前瞻技術專利之技術移轉合約,朝創新醫療器材產品化方向努力,為全民謀福。

簽約儀式  23 日上午在本校管理大樓舉行,由本校包家駒校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泌尿腫瘤科馮思中副院長、耳鼻喉科系李達人主任與頭頸部腫瘤科張凱評主任、柳營奇美醫院牙醫部蔣維凡部長、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高健薰副主任延生股份有限公司邱宏達董事主席代表簽署。本次技轉與產學合作簽約金額合計高達 1600 萬元,每年並收取 2% 衍生利益金。

癌症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冠,口腔癌發生率逐年升高,且多發生於壯年男性同胞,嚴重影響許多家庭與社會經濟。目前常規癌症病理切片檢查受限於樣部位而影響其精度,但透過生物標記蛋白質組合分析,可精確診測超過九成的口腔癌患者,尤其可篩檢出八成以上的第一期口腔癌,適用於追蹤口腔癌患者治療效果與評估癌前病變的癌化風險。然而,同一種疾病可能找到不同種類的生物標記,但不是每種都有效。哈維爾教授與長庚團隊合作十年,從數千篇文獻中精選五十種蛋白質分子作為標的,並從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的口腔癌篩檢計畫取得受試者唾液檢體,成功建立一組四種蛋白質組合,透過生物標記方式篩檢口腔癌,比起現行目視篩檢的精確度更高,此研究成果並於 2016  9 表於國際頂尖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且被選為當期重點報導。

未來本校癌症生物標識團隊將與延生合作,努力把技術產品化創新醫療器材,並提供精的口腔癌診斷方案,以謀國人與世人健康的最大福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