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技術層面思考如何擴大醫療資訊的連結

梁少芬博士(前排左二)與教授及學生合照
梁少芬博士(前排左二)與教授及學生合照

從技術層面思考如何擴大醫療資訊的連結

管理學院企研所與銀髮族產業發展研究中心於 106 8 9 日至 10 日邀請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梁少芬博士進行專題演講與座談,分享國王學院透過資訊科技整合醫療資訊的經驗。梁博士目前是該校生資訊(Biomedical Informatics)以及 Guys and St. Thomass NHS Foundation TrustGSTT)研究團隊的成員,專長是醫療資訊、本體工程(Ontology Engineering)以及自然語言處理與分析。

       梁博士的研究團隊長期研究跨文化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社會交際網絡對健康的影響。由於移民文化影響英國甚,藉由 Lambeth DataNet 資料庫、 South London Stroke Registry 的資訊收集以及分析工具與系統的建立,該團隊提出健康照護管理的解決方案,並累積了豐富的經驗。此次專題演講,除了介紹理論與觀念,與會者亦得以在電腦教室裡實際連上網際網路,擷取公開的醫療資料庫相關資料,並學習運用資訊工具解析問題。例如,梁博士講解醫療資訊系統的組成結構以及整合醫療資訊所具備的資訊科技技術,隨即在線上操作 Ontology 結合 UMLSUnified Medical Language System)與BioPortal的應用,解析國際間頗負盛名的 NICE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指引與QRiskIScore等量表,並介紹如何結合現有網際網路服務與API(應用程式介面)提升醫療資訊研究工作效率。

此次邀請專題演講的目的為推動兩校研究團隊的合作研究,有助於雙方分享將資訊導入健康照護的心得。國王學院生資訊團隊介紹將物聯網技術導入長期照護病患的生活,收集平日作息數據進而回饋修正照護計畫;本校管理學院老師則報告執行「腦中風臨床大數據加值中心之建置暨智慧醫療照護模式研究」科技部整合研究計畫的進度。

訪問過程中梁博士也對管理學院學生日後的研究課題與英國留學的注意事項提出建議,參與座談與專題演講的師生及其他來賓均深感收穫良多,雙方在系列活動之後,以視訊的方式認識其他研究團隊成員,展開下一階段的台英合作洽談,共同申請跨國研究計畫,並嘗試將觸角延伸至英國倫敦皇家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落實交換學生與教師互訪的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