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登場暨本校專屬學術文獻資料庫與國際ORCID系統串接

 

106學年度圖書館活動登場暨

本校專屬學術文獻資料庫與國際ORCID系統串接

圖書館

一、106學年度圖書館活動-『與書籍盲目約會』(Blind Date with a book)登場

配合全國圖書館,本校圖書館將於121日起展開一系列的活動;除了延續歷年『借閱達人』及『熱門館藏排行榜』的主題外,特別規劃『與書籍盲目約會』(Blind Date with a book):圖書館將精心挑選的好書,透過平實的包裝與導讀,呈現在讀者面前。期待讀者能在破除名作家光環、書籍封面設計、暢銷書排行榜的情境下,有不同的閱讀體驗,拓展閱讀視野。於圖書館臉書(Facebook)的活動專頁分享閱讀心得者,還有機會獲得獎金! 詳細活動內容,請鎖定圖書館活動網頁,誠摯地邀請您到圖書館與好書不期而遇,享受閱讀緣份

本校專屬學術文獻資料庫與國際ORCID系統串接

圖書館自2011年開始建置本校專屬學術文獻資料庫: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簡稱IR),系統性蒐集校內師生所發表的公開著作,收錄內容包含期刊論文、專利、研究計畫、學位論文..等,除呈現學校整體、系所之研究能量,亦提供個人學術產出的專屬網頁,以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活動。

為求文獻歸屬正確性,圖書館同仁均就著作與作者之連結一一比對、整理,然經常遇到姓、名、姓名縮寫音譯相同,無法鑑別之問題,而需叨擾個別作者確認。全球學術界及文獻資料庫亦為此所苦,數個學術期刊出版社於2012年發起成立非營利組織ORCID(全稱為Open Researchers and Contributor ID),免費提供學者註冊並提供獨一無二的身份編碼,便利學者串連其於不同出版品即使姓名拼法不同的著作,使其學術產出能於ORCID完整呈現,同時也輔助審稿人員判斷研究者存在的真偽。該組織並將識別碼導入學術產出的前端如出版社投稿流程(Wiley轄下期刊已規定作者在投稿時須提供ORCID註冊碼;後端如完整的查詢某一研究者所有著作( SCOPUSWOS均提供ORCID的查詢欄位)。目前ORCID的贊助組織已逾111家,含許多出版社(ElsevierSpringerWiley)、各國學術機構,全球註冊者已逾400萬人,並快速成長中。

e化時代,學者們可以透過許多平台呈現個人的學術履歷,但都遇到如何持續更新資料的難處。為協助本校研究者更快速有效維護個人學術產出,圖書館於近期完成機構典藏與ORCID之串連,研究者可以選擇性同步(synchronize)兩個平台系統的學術資料。本校專任教師/研究員請登入機構典藏系統註冊ORCID,或輸入已註冊之ORCID 編碼,詳細說明及指引,請點選機構典藏首頁下載區,或洽圖書館參考組(分機5622)日後本校研究者們可以個人在機構典藏系統之學術研究成果資料為基礎,提供不同網站的資料更新,減少重複建檔/輸入的繁瑣與可能訛誤,請大家多加利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