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化工實務專題講座」-麥寮六輕教學參訪

台塑公司林健男董事長於管理中心勉勵同學,並與化材系師生合影
台塑公司林健男董事長於管理中心勉勵同學,並與化材系師生合影
化材系師生於麥寮港合影
化材系師生於麥寮港合影

「化工實務專題講座」-麥寮六輕教學參訪

化材系

「化工實務專題講座」為本校化材系特色教學課程,由台塑企業不同單位的現場主管擔任講師,深入淺出地將實務操作經驗傳承給學生。為了讓學生能更實際了解工廠操作,該課程每年也安排工廠參訪這學期安排參觀麥寮六輕,讓學生窺台灣最大的石化專區的現況。

1123日一大早630分,56化材系同學在4位老師的帶領下分乘兩輛遊覽車前往麥寮六輕。第一站先到麥寮管理中心聽取簡報。藉由簡報,同學了解台塑企業在20年前在麥寮以填海造陸開發的面積共約2,255公頃。該石化專區包括了煉油廠、輕油裂解廠及其相關石化工廠、重機場、汽電廠、鍋爐場、矽晶圓廠、麥寮工業港及發電廠,共54座工廠。同學參訪時巧遇台塑公司林健男董事長,林董事長熱情地介紹台塑集團的四大公司所扮演的腳色,特別請同學親身感受六輕廠區的環境和運作,切身了解石化園區兼顧經濟與環境的種種作為。

第二站參觀汽電共生麥寮電廠。麥寮電廠特別開放中央控制室讓同學們參觀,了解一部龐大機組僅由6位員工即時監控,不只有效減少人力成本,也大幅提升了工安。麥寮電廠發電機組超臨界設計,操作壓力及溫度均高於亞臨界機組,大大提升發電效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進而減低環境污染,其供應全台灣約5%電力令同學們相當驚訝發電廠的密閉式煤倉與輸送系統配合防制空氣污染的排煙脫硝設備(SCR)、靜電集塵器 (EP)、排煙脫硫設備(FGD)使得各項排放數值符合國家標準規格。在了解麥寮電廠的實際操作之後,同學們對於報導中麥寮六輕的惡印象也大大改觀。

下午的廠區巡禮隨車公關人員介紹沿途經過的單位,除了各種儲存槽、反應槽,最引人注目的是高架管線。麥寮廠區的管路長度足以繞台灣2~3數年前的工安意外讓園區痛定思痛,重新換所有的管件並依照美國的標準重新配置。新增的管線間距離加大,也加裝走道,方便維修人員定期檢視。此外,廠區隨處可見防風林及植被,也讓同學了解填海造陸後的水土保持和環境綠化相當重要。接著「出國」參觀麥寮港,麥寮港是符合國際規格的港口,有兩座碼頭水深24可供超級油輪停泊卸油。整體港口環境非常乾淨,海面上也沒有油或漂浮垃圾,管線也沒有破損生鏽掉漆,大家一起在這美麗的港口合照留念。

最後一站來到台塑企業的技術訓練中心。技術訓練中心這是近年新成立的單位,不僅訓練新進員工亦負責訓練包商施工人員進行標準作業流程所有課程均聘請資深的專業講師上課,針對化工廠常用的開關閥、馬達、簡易訊號裝置、熱交換器等指導正確的操作及保養程序,除了理論性的授課外,另提供5間實驗室供模擬演練緊急狀況的應變處置。專業的訓練不僅僅降低危險的產生,亦使工廠運作更加順利。技術訓練中心也與化材系老師商討後續雙邊合作進行教育訓練的具體方式。

次參訪讓同學親眼見到六輕的發展與運作,也實際體驗林董事長的分享,化工廠應該不再是髒兮兮、危險、環保的代名詞,而是兼顧台灣經濟與環保的重要基礎。此次參訪也讓同學體會台塑從工廠營運到對員工福利的重視,也了解台塑集團是如何在競爭中脫穎而出的經營之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