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十屆長庚文學獎徵文比賽

得獎同學與通識中心林美清主任合影
得獎同學與通識中心林美清主任合影
得獎者與頒獎教師會後合影留念
得獎者與頒獎教師會後合影留念

 

第十屆長庚文學獎徵文比賽

通識中心

本屆「長庚文學獎」得獎名單已於日前揭曉,分別於「短篇小說組」、「散文組」、「新詩組」與「企業倫理.長庚精神論述組」遴選出20篇優秀作品,並於106 1219日下午645分在工學大樓6樓第一會議室舉行頒獎儀式,徵文活動完畢後將出版《文林集:第十屆長庚文學獎作品專輯》。

為提升校園文學創作風氣,提供學生文學創作交流平台,以厚植校園人文藝術素養。自97年起,通識中心每年舉辦「長庚文學獎」徵文比賽,迄今已辦理十屆。此獎係於「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下,由通識中心主辦,分為初審與決審兩階段。本屆長庚文學獎經過三個月時間完成審查,並邀請校外大專院校專業教師與作家蒞校進行決審會議。除了開放旁聽之外,且將所有評審會議作成會議紀錄,附錄於得獎作品專輯內,提供學生寫作的參考。

本屆文學獎的評審,初審由校內通識中心人文藝術科開授文學相關課程的老師們擔任,二審則禮聘校外知名學者與作家。「短篇小說組」校外評審為嚴紀華、陳碧月、張堂錡老師;「散文組」校外評審為阿盛老師、陳幸蕙、游秀雲老師;「新詩組」校外評審為陳義芝、陳大為、楊佳嫻老師。評審委員對於本屆作品多持正面肯定,相較於其他校園文學獎呈現出醫學、科技、社會關懷與自然等等更為多元的題材。小說生動呈現人生百態,散文和新詩則展現深度的省思,體會生命賦予的價值。內容兼有知識與感性的面向,諸多作品已然具備相當高的藝術水準。透過公開會議的決審作業,讓學生出席與教師互動交流,現場聆聽入圍作品的優缺點,並了解優秀作品必須具備的良好條件。如此公平、公正、公開的審查機制,獲得本校師生一致好評。會後,各組評審會議皆彙整為會議紀錄,提供各界參考

十年有成,成果豐碩。「長庚文學獎」徵文比賽活動自開辦至今,提供本校學生展現自我與技藝的園地,提升閱讀與鑑賞的能力,體會文學所帶來的美好與感動,也成為培育國內文壇新銳的搖籃。本屆長庚文學獎徵文比賽圓滿落幕,得獎名單等訊息請參閱本校通識中心首頁公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