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醫學的起點 --- 解剖學

 

醫學的起點 --- 解剖學

 

 

林口長庚醫院巨量資料及統計中心研究助理 郭映君

 

 

我個人服務於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專為醫護人員繪製醫學插圖。醫學插圖的應用十分廣泛,從論文發表、演講、統計、研討,到新聞與衛教…等等,都可以看到醫學插圖的蹤跡。醫學插圖是以醫學為主,以藝術做為媒介,講究精確合乎醫學憑據的圖示,在學術上提供可視化、簡化及理想化的有效圖示說明。用醫學插圖來描述醫學可以非常真實且結構精確,亦或是解釋抽象概念的傳達。有感於醫學插圖的工作若要符合國際醫學中心的品質,除了精進繪圖技術更應該提升基礎醫學知識。因此,我興起了想實地瞭解人體結構的想法

在複雜但相當順利的公文往返後,徵得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的同意合作,順利至長庚大學解剖學科旁聽大體解剖學及大體解剖學實驗課。能夠促成此一美事,要非常感謝包家駒校長、醫學院楊智偉院長、歐陽品教務長及解剖學科莊宏亨主任及解剖科各位老師懷著教育家精神有教無類並樂觀其成的態度,讓藝術與醫學產生了跨領域的交流

 

附有醫學插圖的文章一經採用,多會受邀登於當期封面。本例為知名整形外科國際期刊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由長庚醫院整形外科 蕭彥彰醫師提供,郭映君繪圖。

論文題目為The Folded Ulnar Forearm Flap for Nasal Reconstruction作者為Yen-Chang Hsiao, M.D. , Jung-Ju Huang, M.D. Jonathan A. Zelken, M.D. , Chih-Wei Wu, M.D. Chun-Shin Chang, M.D. , Mohamed Abdelrahman,M.D. Georgios Kolios, M.D.

人體彷彿是一座複雜精巧的立體建築,若沒有事先閱讀樓層介紹,隨意闖入是會很容易迷路的。要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的奉獻,讓學生閱讀他(她)的身體以獲得醫學知識。因此,想了解正確的人體結構,若有經驗豐富的解剖學老師引領,以系統性的教學並搭配解剖大體的實驗課來應證理論,將事半功倍。因為有醫學插圖的經驗,在旁聽過程中每每提到過去畫過的人體局部結構,都讓我深刻體認解剖學的重要,曾經疑惑的血管走向分布,神經支配的來源及血管們又去供養甚麼肌肉?骨骼上所有的突起與凹窩都有意義,每個組織結構都環環相扣,經由老師反覆交錯地講解得以豁然開朗

解剖學在醫學上是全面性的應用,例如:為什麼外科醫師擷取這塊皮瓣去重建缺損部位?擷取皮瓣的大小應如何掌握才不至影響原始功能等等。課程中,為使同學們能了解臨床與解剖學的緊密關聯,在講解完每一個解剖區域後,會邀請長庚醫院各科系專業醫師與同學分享醫療第一線可能遭遇的問題與寶貴經驗,每位醫師在授課中都不約而同且語重心長地叮嚀同學們要學好解剖學,並認為解剖學是職涯中每天都會應用到的知識,且需要終身學習

我過去的醫學知識來自醫師講解與自學,雖能憑著醫師反覆的耐心解說與自我對正確性的要求,使作品經常登載於學術期刊與醫學專書上,但仍渴望從「知道怎麼畫」到「知道畫甚麼」來充實作品深度,使之為有效溝通的媒介,具有專業參考價值,也期許自己成為帶有醫學基礎校正與思考力的藝術傳達者。這次的大體解剖學課程旁聽對我的工作極有幫助且深具影響,課程雖接近尾聲,然屬於我職涯的解剖學習才正要展開。再次感謝解剖科老師們的悉心指導!

 

醫學插圖的各種表現方式,我們能透過加入符號與指標達到超越語言、文字的快速溝通目的,郭映君繪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