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8 年長庚舉辦追思大會 感念器捐者與大體老師大愛

捐贈者家屬至紀念牌前獻花
捐贈者家屬至紀念牌前獻花
捐贈者家屬至紀念牌前獻花
捐贈者家屬至紀念牌前獻花
許維修醫師(圖右)代表受贈者向器官捐贈者家屬代表葉濟陽先生(圖左)獻花
許維修醫師(圖右)代表受贈者向器官捐贈者家屬代表葉濟陽先生(圖左)獻花
長庚大學醫學系蘇家禾同學(右一)代表受教學生向大體老師捐贈者家屬代表江邵群女士(右二)獻花
長庚大學醫學系蘇家禾同學(右一)代表受教學生向大體老師捐贈者家屬代表江邵群女士(右二)獻花

2018 年長庚舉辦追思大會 感念器捐者與大體老師大愛

秘書室

2018 年「長庚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於 3 24 日下午在長庚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近千人與會緬懷先人無私的大愛精神,並向家屬獻上最深的敬意,會場滿溢思念與感恩之情,儀式簡單隆重,氣氛莊嚴溫馨。

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於每年清明節前夕舉辦追思大會,今年由長庚大學包家駒校長與長庚決策委員會程文俊主委主持,並率領學校師生代表及醫院醫師代表共同出席,同時也邀請到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登錄中心江仰仁執行長、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李明哲理事長等多名貴賓參與。

長庚大學表示,去年器官捐贈及病理解剖者有 63 位,大體老師有 19 位,總共 82 位。捐贈者來自各行各業及不同年齡層,有善解人意的小朋友、有散播歡樂的大學生、有辛勤工作的上班族,也有退休擔任志工的阿公阿嬤及享壽 90 歲的長者。儘管背景如此不同,他們皆在人生謝幕之際選擇遺留大愛,不止成就許多生命新生,圓滿家庭幸福,也引領醫學生們探索人體奧秘,掀開醫學智慧的序幕,對社會的貢獻不言而喻,令人感佩。

醫師也成為器官受贈者 重生更感恩

因肝臟移植而獲新生的許維修是一名骨科醫師,今年代表受贈者們向器官捐贈者家屬表達衷心感謝,因為有此善心與善念,讓他能夠重生並且站在這裡,與大家一同見證這個源於人世間最深善念與先進現代醫學共譜的生命奇蹟。

許維修說,從執業開始,他便有機會接觸大愛捐贈者並完成他們的遺願,去造福更多病人。當時,心中便充滿了敬意,對於大愛捐贈者及家屬們能做出這個利益眾生的決定感到敬佩。而這一次的個人瀕死經歷,更讓他對這人間的大愛充滿感恩。

因為自幼就是 B 型肝炎帶原者,許維修醫師每年雖會關注自己健檢報告,但仍在去年面臨慢性 B 型肝炎急性惡化的襲擊。原本在肝膽科醫師建議下進行內科治療,不料病況急轉直下,十天後已在加護病房中與死神搏鬥了,甚至進入肝昏迷的病程,產生一連串如噩夢般不可言說的恐怖經歷。醫療團隊建議只能先進行洗肝的治療,勉強爭取一點點時間,期盼奇蹟出現。

許醫師說,在治療的過程中,家人的擔憂使他慚愧不已。就在即將與人世告別之前,一個經由捐贈者家屬痛苦決定後的大愛捐贈到來了,讓他迎來新生。非常感謝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李威震教授所率領的肝臟移植團隊,在醫護人員細心照護下,術後不到一個月就出院了,現在逐漸復原。他與家人難以回報這份重生恩情,往後必定持續愛護這個經由遺愛人間而能延續的寶貴身體、對社會做出正面貢獻。

學生感念大體老師無私的奉獻和家屬的成全

醫學系三年級蘇家禾同學代表醫學院受教學生,獻花給江昌黎大體老師家屬代表江邵群女士。蘇家禾同學致感謝詞時指出,因為大體老師無私地在課堂上展示人體複雜蜿蜒的構造,無私無懼的慈悲寬納學子們劃錯的每一刀,鼓勵大家在錯誤中學習、包容偶爾的猶豫和無助,他們才能在教科書冷硬的解剖知識外,有機會觸摸、窺探,感受曾經支配這沉甸甸人體的生命重量。

蘇家禾說,這份大愛和高貴的生命姿態,讓醫學生們學習到最珍貴的一課,大家深深明白,這是大體老師無私的奉獻和家屬們歷經傷慟後的成全,在今日追思大會上,同學們懷著恭謹的心,與在座的每一個人一起緬懷、感念將己身無私奉獻的大體老師們,也要向家屬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語畢,長庚大學師生及長庚醫院醫護人員在司儀的引領下,全體起立後轉,向在場所有器官捐贈者與大體老師的家屬們深深一鞠躬。

緊接著,大會播放「永恆的追思」影片,在長庚大學國樂社演奏聲中,回顧器官捐贈者與大體老師的生平簡介及傳達家屬的思念。今年有許多眼角膜捐贈者,家屬在成全大愛的同時,也期盼透過受贈者的雙眼,再看看這美好的世界,做有益這國家社會的事。

最後,在長庚大學曉韻合唱團及國樂社共同演出中,追思大會圓滿落幕。會後家屬前往校內的「遺愛人間」紀念牌前獻花,悼念他們摯愛而又偉大的親人,現場佈置著上千隻紙鶴,隨風飄搖,傳達著每位與會者思念,也祝福因大愛重生的受贈者們,延續生命的美好,展開新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