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坐姿擺位與舒適學習-姿勢力學的重要性及特殊生之輔具適配

坐姿擺位與舒適學習-姿勢力學的重要性及特殊生之輔具適配

早期療育所程欣儀教授

學習占了其成長歷程的一大部分。不論在學校、家裡、社區、活動進行的場合,特別如學校等,都是學習的場所。學習時的身體姿勢是以坐姿為主,良好的坐姿擺位和活動能力在孩童的學習參與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端正的坐姿讓孩童輕鬆且有效率的學習,進而發展出正確的書寫姿勢,避免如脊椎側彎、肩頸疼痛、近視或視差等肌肉骨骼和視覺傷害,甚至因外觀影響心理發展。

由於學習並非全靜態,孩童必須能夠在學校教室及校園中進出及活動,故孩童的動作自由度及環境的可及性也相形重要。多數典型發展的孩童在學校教室端坐、書寫或在課程教室轉換及參與室外活動大概不會遇到問題。但對於有特殊需求的孩童來說,其肢體協調程度都可能會干擾到這些日常生活功能。有輕微動作問題的孩童可能要花較多的心神和時間做跟同學一樣的事情,動作問題嚴重的甚至連自己的軀幹,頭部和肢體控制都有困難,更遑論正常的學習及參與。為滿足特殊需求孩童之校園生活及學習目標需求,坐姿擺位與教室操作模式,以及行動輔具的坐姿擺位和環境無障礙的注意事項和原則都相形重要。

典型發展的孩童具備良好的動作控制力及穩定度,但其在坐姿下仍常遇到問題。這些問題常源自高度不合的桌椅。過高的桌面迫使孩童必須聳肩,導致頭頸部過度彎曲,並影響到手部的書寫效率;過低的桌面常導致軀幹前傾,以手肘靠在桌面提供支撐。若是椅子過高,孩童足部無法平放地面,使得整個身體缺乏良好的支撐,為維持穩定度其將花費更多的心力在維持姿勢上,導致無法專心的學習或書寫;若是椅面太低,則孩童的下肢呈現過度彎曲,也會導致圓背,甚至頸部過度伸直。這些都會讓孩童無法舒服的學習,長此以往還會造成肌肉骨骼及視力等問題。

端正的坐姿主要從骨盆的擺位開始。當骨盆能平且穩的接觸椅面,在其上的脊椎才得以維持正中直立。其次,適當的背靠可以提供孩童良好的軀幹支撐。有良好支撐的軀幹才能提供好的肩膀和頭部控制。下肢的擺位也扮演重要的角色,適當的大腿、膝蓋彎曲可以讓肌肉在放鬆的姿勢下維持較長的時間,平放的雙足更提供了全身一個良好的支撐,讓整體坐姿可以維持在穩定且舒適的狀態。

特殊需求學生因動作控制力及協調性受限,常面臨許多學習上的問題。在融合教育趨勢下,特殊需求學生如腦性麻痺、唐氏症等學童會進入一般學校就讀,並被期待參與一般教室內的活動,如書寫、畫畫、操作電腦等。然這類特殊需求學生因肌肉張力異常而影響書寫時之身體姿勢,導致有高比例的書寫困難,並在長期影響下造成更嚴重的姿勢問題。如臨床上常看到腦性麻痺學生進行書寫時會出現身體軀幹明顯往身體一側傾斜、胸口緊靠桌緣、上半身趴在桌面上寫字等的情況。有關腦性麻痺學生坐姿擺位類學習輔具之配置與考量,包含輔具的需求評估、選擇、介入等,需由專業人員同時從學生、環境、任務及工具等四個層面加以思考統整,以需求為導向進行輔具的選擇與配置。本校早期療育所針對特殊需求學生的坐姿力學及輔具適配可提供諮詢與配置建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