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深庚」原鄉‧智慧樂卡(lokah)-長庚大學智慧生活成果展

開幕式貴賓合影
開幕式貴賓合影
復興區機要秘書(瓦利斯‧哈勇)導覽刀展
復興區機要秘書(瓦利斯‧哈勇)導覽刀展
貴賓們參展實景
貴賓們參展實景
復興區美食嘉年華會一景
復興區美食嘉年華會一景
復興區當地小米麻糬攤販示範搗麻糬
復興區當地小米麻糬攤販示範搗麻糬
瓦利斯‧哈勇DIY手作藤縮工作坊
瓦利斯‧哈勇DIY手作藤縮工作坊
史馬特大學巡迴列車長庚大學站貴賓合影
史馬特大學巡迴列車長庚大學站貴賓合影

 

「深庚」原鄉‧智慧樂卡(lokah)-長庚大學智慧生活成果展

醫務管理學系

長庚大學與宜蘭大學、政治大學、高雄大學、臺灣海洋大學、長榮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及修平科技大學等九所大學組成史馬特大學(Smart Universities),執行教育部「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特色大學計畫」。計畫自 105 年起為期三年,在計畫最後一年,聯盟學校共同舉辦成果巡迴展,將三年努力的成果以列車意象呈現,依序開往九所聯盟學校進行巡迴展演。

長庚大學智慧生活計畫著重培育跨領域人才,成立「智慧健康學院」,涵蓋八大跨領域學程,課程橫跨醫、工、管學院,透過共同創新的方式,推動結合地方產業特色執行創新教學與學習,並以數位課程多媒體方式翻轉教學,強調實務實習參與,除了與長庚養生村、護理之家及桃園特殊教育學校等建置教學場域外,更以桃園市復興區作為長期執行計畫之場域,自 106 年起即前往復興區連結原鄉場域,以四大面向著手規劃,分別為遠距醫療、產品行銷、健康介入及資訊教育,長庚大學師生透過社會關懷、創新課程、場域體驗、黑客松等跨域學習模式,前進原鄉與泰雅部落居民互動交流,深入體驗當地生活並了解真實需求,在參與寒暑假服務體驗營的過程中讓大學生找到地方的需要,推動以在地資源為主體之社會創新工作,進而提升原鄉產業價值,期望讓原民青年回流返鄉,縮短偏鄉落差、尊重原民傳統文化與保存及提供多元服務,眾多成果都在本次的巡迴展中呈現,期能讓更多師生體驗復興區的豐富樣貌,並一同加入深耕原鄉的行列。

史馬特大學成果列車巡迴展,於 4 30 日開抵長庚大學,舉辦五天的成果系列活動,開幕式當天與會嘉賓為各界先進與合作夥伴,更邀請到復興區區長、機要秘書一同歡慶,並以「原味」十足的嘉年華活動熱鬧揭開序幕,由泰雅族「頭角原住民文化藝術團」帶來開場表演,並有來自復興區特色農產品及小吃美食的攤販共襄盛舉,在管理大樓廣場更有原民互動表演、展開校園推理闖關遊戲,計畫團隊希望讓全校師生感受到創新創意的活力!此外,還舉辦了多場次的原鄉文化與科技領域的論壇、DIY 手作及體驗工作坊與舉辦整週的常態展,除計畫列車巡迴展外,更舉辦了復興區當地兄弟藝術家聯合展覽:米路哈勇畫展與瓦利斯哈勇刀展,呈現復興區豐沛的人文氣息;同時辦理長庚亮點智慧醫療展,讓盟校一覽長庚特色。

成果巡迴展結束,但智慧生活團隊的腳步未曾停歇,於 6/1 召開學院八大學程招生說明會,數位課程的攝製也如火如荼進行中,並持續與復興區接洽多元的原鄉活動,於 6/16 - 6/18 將前往復興區奎輝部落彩繪壁畫,與米路哈勇再次合作為原鄉地景加添多元的色彩,暑假亦舉行原鄉社會關懷服務營隊,計畫團隊希望邀請更多關懷社會、具有熱忱的師生一同走出校園,讓更多人認識長庚大學,一起為偏鄉、為社會多盡一份心力!

更多活動資訊詳見計畫臉書粉絲專頁 (臉書搜尋:長庚大學智慧健康學院 - iHealth),歡迎您加入深庚原鄉智慧樂卡(lokah:泰雅問候祝福之意)的行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