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工程資料庫講座暨『創意地質旅遊─風采恆春、熱情墾丁』主題特展

三校策略聯盟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簽署合作交流備忘錄
三校策略聯盟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簽署合作交流備忘錄
主題特展海報
主題特展海報

 

 

工程資料庫講座暨『創意地質旅遊風采恆春、熱情墾丁』主題

 

圖書館

Engineering Village Compendex 工程資料庫』講座圓滿完成

Engineering Village (簡稱 EV )為美國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c. (簡稱 Ei )所建置之工程資訊服務平台,而 Compendex 為專用工程領域而打造的資料庫,主要提供研究人員單一介面查詢各類工程相關資訊。 Compendex 收錄自 1969 年迄今、超過 77 國家、190 多個工程領域的文獻,提供廣泛的應用科學及工程領域專業之資訊及資源。除外,還可進一步整理搜尋結果,協助研究人員理解現有資訊,進而將資訊綜合應用於研究中。

圖書館與工學院共同於 107 5 22 日辦理該資料庫運用講座。首先由專業講師林庚賢先生說明該資料庫平台特點,並示範多元功能的操作使用。除了講解文獻查尋及取用全文的方式外,並介紹該資料庫特有的索引典(Thesaurus),利用廣義詞、狹義詞、相關詞功能,擴大/限縮檢索範圍,以得到更精的搜尋結果,幫助使用者有效率地獲取具高度參考價值的期刊文獻,且將搜尋結果以圖表的方式呈現不同面向的分析。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圖書館網頁→資料庫檢索→ Engineering Village 點選【使用指引】開啟 Engineering Village - Compendex 講義( https://goo.gl/hCw1qk )。講座最後邀請到可靠度科學技術研究中心陳始明主任,就其為資料庫高度使用者及擔任國際知名期刊主編 / 投稿文獻評審的經驗,分享 EV 資料庫運用之心得與建議。

圖書館提供本校所購置期刊文獻資料庫之維護與使用,以支援相關教學與研究活動,歡迎各學院系所洽詢圖書館以共同辦理講座活動。

 

可靠度科學技術研究中心陳始明主任分享 EV 資料庫運用心得

講座和與會者熱烈討論

 

106 學年度「偵探、生命、數據」系列主題-『創意地質旅遊風采恆春、熱情墾丁』 

高度經濟開發與自然環境的依存關係,以及全球環境變遷的課題近年來受到高度關注,其中包含「地質環境」面向相關研究地質環境安全是所有經濟活動與個人生活的基礎,為評估民眾生命財產能否受到保障的重要項目。

台灣土地面積有限,卻涵蓋了相當豐富的地景也造就了多元的人文景觀,成為觀光旅遊的重要資產;而位處活動板塊交界的特質,也讓台灣成為國際調查觀測斷層、地震災難防治與救護的關鍵據點。本校與明志科技大學、長庚科技大學三校策略聯盟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107 4 18 日假明志科技大學共同簽署合作交流備忘錄,三校策略聯盟成為推動地質與防災教育平台的「北部校園首站」。透過結盟跨域合作方式,有效推廣地質知識與防災教育,鼓勵大眾熟悉所處的環境,關懷認識我們的土地,進而提升環境維護與安全意識。

「北部校園首站」首波活動以「創意地質旅遊-風采恆春、熱情墾丁」為主題,地質知識、環境教育及社會教育的觀點,聚焦恆春半島造山運動與高位珊瑚礁的壯闊與美麗,帶領校園師生透過文字與影像,從不同的角度,探索恆春半島特殊地景及人文景觀。相關資料將於 6 5 日至 6 19 期間在圖書館一樓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