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緬懷創辦人紀念活動紀實暨講習課程與主題特展

緬懷創辦人主題書展
緬懷創辦人主題書展
手作書卡
手作書卡
鉛字印刷
鉛字印刷
書卡手作活動
書卡手作活動
同學展示手作書卡
同學展示手作書卡

緬懷創辦人紀念活動紀實暨講習課程與主題特展

圖書館

一、『慶言思在-永遠緬懷創辦人的言行思想』紀念活動成果紀實 

圖書館辦理「慶言思在-永遠緬懷創辦人的言行思想」紀念活動圓滿落幕,為緬懷創辦人王永慶先生之精神與典範,特籌辦「緬懷創辦人主題書展」、「慶言思在-創辦人嘉言書卡手作」活動。本次展列與創辦人相關之館藏書籍 80 冊、影音資料 3 件及嘉言海報 10 張外,並展出學生社團-書法社所書寫「嵐染創辦人嘉言錄」24 幀。

除靜態式展列館藏資料及學生書法作品外,為讓數位原生代Digital native)的同學們體驗網路時代前的知識傳遞方式,規劃「慶言思在-創辦人嘉言書卡手作」活動邀請工業設計系吳田瑜老師設計模具,結合 3D 列印與鉛字印刷,以新科技為媒介、融入創辦人嘉言詞句,藉由手作書卡,將鉛字印刷的知識傳遞方式展現予讀者。

書卡手作活動為期 5 日共 250 人次參與活動,包含國際師生。數位參與體驗活動的同學表示第一次接觸「鉛字印刷」,覺得有趣也感受到網路時代裡知識傳遞的便利性。

感謝全校師生熱情參與,活動只是一個開端,期盼藉由圖書館各種活動,啟動校園讀書風氣,全館同仁將以最高服務熱忱來滿足讀者需求。請關注圖書館網頁臉書粉絲專頁所公告各式活動訊息並請踴躍參加!

107 學年第一學期資料庫講習課程」,協助您掌握電子資源,瞭解操作技巧。

您常覺得不知道該如何查詢資料嗎?或者圖書館那麼多的資料庫,讓您裹足不前,不知如何使用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幫助您熟悉圖書館資源、增強蒐集資料文獻的能力,本學期圖書館安排一系列講習課程,介紹常用的電子資源以及文獻蒐集與查詢的方法,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時間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11/7 (週三)
14:00~15:00

工程資訊大搜尋
IEL+EV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11/21 (週三)
14:00~15:00

經濟財經資訊 e 點通
EconLit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12/5 (週三)
14:00~16:00

運用文獻大數據,分析科學研究趨勢
Web of ScienceJCR InCites

1. 資料庫介紹

2. 檢索及操作說明

12/19 (週三)
14:00~15:00

論文原創性比對
Turnitin

1. 系統介紹

2. 文稿比對操作及結果說明

詳情請參考圖書館資料庫講習課程資訊網頁,或洽圖書館簡嘉君(分機:5622)。

若無法於排定之課程時間內參加之讀者可預約客製化講習課程:

1. 配合課程需求,教師以班級為單位預約講習課程。

2. 6 人以上可另行預約時間上課(請於三天前預先報名),每月提供開課場數有限。

107 學年度主題特展:「新科技時代個人隱私與便利生活之間的取捨」

圖書館將於 10 31 日至 11 16 日展出主題特展「新科技時代個人隱私與便利生活之間的取捨」,由資訊管理學系黃莉婷老師提供展前導讀如下:

Facebook 洩漏個人資料、歐盟推行 GPDR (General Privacy Data Regulation) Gmail 後門漏洞,引起了民眾對於個人隱私的關注與疑慮,也引發個人隱私與個人化服務之間的矛盾。民眾在電腦或手機上都能接收到與自己相關的行銷資訊,也可以藉由排除廣告的動作,來降低廣告干擾的次數。在民眾逐漸習慣於便利的個人化服務之際,該是時候去了解它們是如何形成的。本次主題特展除了介紹個人隱私,也介紹了數位足跡是如何產生、如何成為企業的行銷利器,與如何帶來顛覆產業秩序的契機。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