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辦理智慧醫療與健康照顧技術研討會 八校交流研究成果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林穎毅執行長及許光宏副校長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林穎毅執行長及許光宏副校長
與會貴賓合影
許光宏副校長會場致詞
許光宏副校長會場致詞
研討會場內實況
研討會場內實況

 

長庚大學辦理智慧醫療與健康照顧技術研討會
八校交流研究成果

技合處

長庚大學與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共同辦理「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技術研討會,107 12 5 日於長庚大學深耕講堂舉行,邀請中央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長庚科技大學、銘傳大學與體育大學(林口)參與,交流分享相關研究成果,協助推廣並促使相關產學合作。

許光宏副校長表示,此技術研討會已邁入第七年舉辦,從初期六所學校至今結合區域八所大專院校鏈結,可擴增與廠商合作機會,帶動學校產學動能,更促使各校間能進行跨校跨領域之合作,打造產銷平台。本校早年產學合作金額四千多萬,透過產學合作平台及推廣活動至今,107 年執行產學合作績效亦已超過 1 億元目標。本校為服務廠商及培育新創公司亦建置第二育成空間創新基地 (佔地 700 坪規劃具有生技醫療、健康服務、電子資訊及醫學影像為特色的共創空間,14 間一般培育室及 5 間生技實驗室,現階段最後一間培育空間於 108 1 月進駐完畢)

研討會開場由長庚大學許光宏副校長及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林穎毅執行長致詞。本次議程主題包含「健康生活科技」、「生醫科技及智慧醫療」及「AI 物聯網結合健康照顧」等三大領域。台灣目前運動風氣興盛,保健與健康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健康生活科技」由國立體育大學黃啟彰教授探討「運動營養產品商轉模式」,分享運動機能乳酸菌之研發技轉與商品化經驗。

「生醫科技及智慧醫療」領域的研究豐富而多元,包含長庚大學蔡孟燦副教授分享「手持式光學同調成像技術於非侵入式口腔癌前病變檢測」、中央大學樋口亞紺教授分享「Prolifer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of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 and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cultured on smart biomaterials immobilized nanosegments」、中原大學林汶志博士分享「生醫訊號感測裝置與監控技術」、元智大學姚少凌教授分享「造血幹細胞在細胞治療產業上的研發與應用」及中原大學蕭崇德教授分享「研發量測小動物生理與行為的設備來協助藥理與毒理研究」。

有關「AI 物聯網結合健康照顧」主題,則有長庚大學林俊淵副教授分享「人工智慧 AI 科技研究中心相關技術」及明志科技大學許定洋助理教授分享「床上復健輔具設計與製作」,期能為健康照顧產業及政府推動長照 2.0 帶來更多的助益。

因應人工智慧技術的蓬勃發展與廣泛運用潛力,長庚大學 成立了 AI 研究中心,其宗旨在於發展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研究,結合校內其他研究中心及長庚醫院進行人工智慧創新應用研究,並參與台塑集團相關企業的人工智慧計劃。目前已著手的計畫包含與分子醫學、新興病毒感染及健康老化等研究中心合作發展「精準醫療」的整合性研究,與長庚醫院共同發展「智慧醫療」的前瞻應用研究,並協助台塑相關企業發展「智慧製造」所需的技術及平台。

研討會末由中央大學國際產學聯盟高雅敏資深經理,簡介中央大學國際產學聯盟運作及研發能量。技術合作處陳敬勳執行秘書表示本校為縮短教師技術與實質商品落差,本校未來將推動成立原型設計與商品開發中心 (Center for Prototype Design and Product Development),可協助本校教師將個人技術轉譯為初步商品,提升企業評估商品化之可能。參與廠商表示此學校平台提供教師研究成果及技術專利資訊,有利未來後續商品開發模式與產學合作,促使產業在創新創意能量源源不絕,可說獲益豐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