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正念減壓-手沖咖啡紓壓工作坊

活動開始講師的介紹
活動開始講師的介紹
成員互相分享紓壓方式
成員互相分享紓壓方式
講師示範手沖咖啡步驟
講師示範手沖咖啡步驟
講師講解製作耳掛咖啡包的步驟
講師講解製作耳掛咖啡包的步驟
成員沖泡咖啡
成員沖泡咖啡

 

正念減壓-手沖咖啡紓壓工作坊

學務處諮商輔導組

說到正念,你會想到什麼?跟咖啡又有什麼關係?相信很多人第一次看到這個主題會產生好奇心。學務處諮商輔導組於 107 年度辦理「為愛找出口,讓愛好自在」系列活動,其中於 107  11  13 日晚間辦理的「正念減壓-手沖咖啡紓壓工作坊」,邀請到諮商心理師許凱翔和大家分享,凱翔老師本身也是一名咖啡沖調師,結合心理與咖啡兩項專業,帶領成員沖出一晚專注、平靜又放鬆的咖啡。

講師首先透過一個團體活動熱身,邀請成員互相給予其他人「你看起來需要麼樣的紓壓方式」來帶動氣氛,雖然成員略顯害羞,但透過彼此的回饋,除了蒐集各式可以紓壓的方式,例如大笑、織毛線、唱歌、睡覺等等,也讓成員間的距離拉近。講師接著邀請成員安靜觀察自己是如何沖泡咖啡,從選豆子、磨碎、加熱、倒水、等待、再倒水等等的步驟,成員無不屏氣凝神,深怕錯過任何一個步驟。接著講師連續邀請成員沖泡咖啡,再讓每位成員品嚐每位沖調師沖出來的咖啡的味道,卻發現,儘管大家很努力的複製模仿,但還是很難有一致的口味,也發現,原來每個人所喜好的味道也很不一樣。

講師接著跳脫主題,邀請成員觀察葡萄乾,研究它給自己帶來的色香味觸嗅覺感受,在成員摸不著頭緒的時候才帶入正念的主題。他邀請大家回想剛剛專心一致的自己,是否感覺到自己的專注和全心全意,是否暫時脫離了考試、工作或生活帶給自己的種種困擾?還是在活動的過程中出現了:例如檢討自己的不足、看見他人的不完美等等想法?透過講師的說明,才發現原來「正念」並不只是望文生義的「正向+思考」或「正確+意念」,也是「正在+意念」,指的是維持念頭、想法、情緒、心境等,時時刻刻都能落實「活在當下」的能力。

這場透過正在觀察、正在沖泡及正在吃葡萄乾的手沖咖啡工作坊,讓成員了解到,或許我們花了很多的力氣和時間在懊悔過去及擔憂未來,經常讓事情本身跟自己的想法混淆在一起,其實是很耗費能量的,如果可以在生活中少些對自己的批判,多些耐心接納,那麼就更能全心體會經驗的當下難以覺察的美好。

最後,凱翔老師為成員調製普遍能接受的咖啡口味,讓成員在親手製作耳掛式咖啡包中結束今晚的舒壓時光,或許就如同老師的提醒「如果事情不能改變,你煩惱有什麼用?如果事情可改變,你何必要煩惱?」放下那些對未來的擔心吧!訓練自己的覺察力,接納每個當下,迎接每個當下的挑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