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週活動成果暨解剖學資料庫介紹

讀力時代‧無毒有我-手作活動讀者興致盎然
讀力時代‧無毒有我-手作活動讀者興致盎然
讀力時代‧無毒有我-手作活動參與者合影
讀力時代‧無毒有我-手作活動參與者合影

圖書館週活動成果解剖學資料庫介紹

圖書館

一、107 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成果分享

107 學年度圖書館週活動-「閱讀行動趴」圓滿結束,本次辦理活動包括:

讀力時代無毒有我:本校通識中心自然科周靜芬技士著有「無毒良品 : 美容、保健、清潔產品 DIY」一書,利用天然植物和食材,加上簡單的技術,製作「無毒良品」。感謝周技士於活動中分享花草洗面慕絲製作的技巧與原理,讓參與者體驗自製無毒良品的樂趣以下為部分讀者無毒生活經驗分享:

1.高中時期選修綠色生活與實務課程,期間跟著學校家政老師學習製作各式天然香皂、護唇膏、綠油膏、清潔用果皮酵素等,也學習製作健康點心。家中的洗手乳、清潔劑都非常天然,由香茅、抹茶製作。

2.隨身帶湯匙、筷子、牙刷、牙膏,雖然負荷增加,能為環境保護出點力越來越有成就感。

3.以前習慣使用沐浴乳,自從參加自己打造了手工皂的活動後,對於無毒生活抱持一份嚮往,希望透過活動參與體悟,逐漸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越讀者:本活動獎勵 106/11/1107/10/31 期間借閱書籍數量最多的前十名學生,以鼓勵學生閱讀並培養習慣。本年度借閱量最高的前三名依次為工學院 ( 391 )、管理學院( 335 )及醫學院( 278 )學生,分別獲得獎金 500 元。其餘得獎者計有醫學院 4 名、管理學院 2 名、及工學院 1 名,各獲得獎金 200

熱門館藏風雲榜:本活動整理 106/11/1107/10/31 期間館藏借閱數量排行,提供全校師生多元化的閱讀清單。此次整理的排行榜有:【圖書類】中文圖書-文學類 20 種及非文學類 20 種、【圖書類】西文圖書 20 種、【視聽類】亞洲電影 20 種、歐美電影 20 種、影集 10 種、動畫 10 種。中文圖書-文學類借閱人次最高的前三名依次為我當道士那些年神奇樹屋. 第二版地獄系列,中文圖書-非文學類借閱人數最高的前三名依次為多益測驗官方全真試題指南全新! New TOEIC 新多益閱讀題庫解析新護理師捷徑,而西文圖書借閱人次最高的前三名依次為 Optical semiconductor devices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Cambridge English for nursing。詳細清單請見 活動網頁

感謝全校師生熱情參與,期盼藉由圖書館週的活動,活絡校園閱覽風氣,全館同仁將以最高服務熱忱來滿足讀者需求。

解剖學資料庫 Visible Body:讓您更能隨心所欲觀察人體

圖書館新購置解剖學資料庫 Visible Body,運用 3D 模型及動畫詳細介紹人體的結構,內容包含 5 個模組:

1.  Human Anatomy Atlas它收錄超過 4,000 個精確的醫學解剖結構,涵蓋系統解剖學與局部解剖學。

2.  Muscle Premium深入介紹肌肉組織,並顯示與其相關的血管與神經系統。

3.  Skeleton Premium收錄了超過 200 塊骨骼的 3D 模型、800 個骨性標誌、骨解剖學和病理學的詳細動畫及插圖。

4.  Physiology Animations收錄近 70 個生理學教學動畫。

5.  Heart & Circulation Premium深入介紹心血管解剖構面,含基礎功能、異常解剖、常見病理學、手術解剖圖。

該資料庫的特色在於提供讀者與人體解剖結構互動與加強學習功能。例如,讀者可操作 360 度旋轉、放大、縮小器官組織剖面、透視或隱藏組織器官,在閱讀上提供註解及筆記功能。除了網頁版(建議使用 Chrome Firefox )之外,也提供行動載具 APP 下載離線使用。由於此資料庫功能多元且圖檔豐富,讀者第一次登入啟用時,請耐心等候資料下載。

為幫助讀者們了解善用此資料庫,圖書館將於 2 27 日(三) 14:00-15:30 舉辦一場人體資料庫學習之旅,詳細活動內容請鎖定圖書館網頁,誠摯邀請有興趣的師生報名參加。

寒假期間服務事項公告:

寒假 1 14 () 2 17 ()期間,圖書館服務事項及服務時間調整公告於圖書館網頁部落格Facbook 粉絲專頁,歡迎讀者隨時查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