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長庚大學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吳世琳 主任

林俊淵 副主任

目前人工智慧(AI)是台灣科技部所制定的重要科研戰略,希望引導台灣成為AI發展重鎮,進而孕育AI新興產業應用發展。長庚大學基於「發展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研究,與校內其他研究中心及長庚醫院合作於人工智慧創新應用研究,並參與台塑集團相關企業的人工智慧計畫」之宗旨,成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簡稱AI研究中心)。其目的在於與校內研究中心合作發展「精準醫療」的整合性研究,並與長庚醫院共同發展「智慧醫療」的前瞻應用研究,最後能夠協助台塑相關企業發展「智慧製造」所需的技術及平台。AI研究中心在20189月份獲得校長簽准成立,並於201812月校務會議上通過中心的設置辦法。

AI研究中心為校內一級單位,依研發需要設置「設施系統組」、「人工智慧暨演算法組」、「邊緣運算組」及「介面開發組」。中心設有主任、副主任、四位組長、及編制內研究員、組員、技士等共12位,並依中心研發任務需求由校內經費或相關研究、產學合作計畫經費延攬專業人才,並聘任校內外的專家學者擔任顧問,目前經費及資源取得主要由校務經費支應,並規劃積極爭取科技部、教育部等政府研究單位的專案計畫以及台塑相關企業的產學合作案。

AI研究中心目前的硬體設備主要是朝向私有AI雲平台的目標來建置,預期具有處理大數據及人工智慧模組開發所需要的儲存設備、AI運算設備以及高效能運算設備;在軟體規劃部分主要以開源軟體為主,期望建構友善且開發資源豐富的協作平台,方便參與人員在該平台上開發相關的AI應用研究。在人員培訓方面,中心編制內的老師及專家學者在機器學習及深度學習方面有多年研究開發經驗,配合校內外研究中心及業界人才,形成卓越研究團隊,針對聘用之專業人才依其工作任務提供必要的培訓內容,以「做中學、學中做」結合理論與實務。

AI研究中心已制定了短、中、長期階段性目標,在短期目標方面主要加強與校內研究中心、長庚醫院的學術交流合作,期待一加一的研究能量可獲致大於二的研究成果。在中期目標方面主要加強與台塑相關企業、國內其他頂尖研究中心及國外知名大學/中心的合作,應用研發成果及技術於台塑相關企業,並配合國內外其他研究中心之技術從事更遠大、複雜的研究課題。AI研究中心目前積極爭取台塑相關企業的合作機會,秉持著與集團內企業合作的誠信互惠原則,分享自身的研發經驗與企業討論,以務實的態度來規劃合作藍圖,期能參與台塑相關企業在AI應用的研發,協助建置並管理AI雲平台、進行人才培訓與教育,成為專案開發的合作夥伴。長期目標希望將中心的研究成果轉化為具體的產品或商業營運模式成立新創公司,以協助國內外企業的研發需求。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