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早療所師生參與國際學術會議報告

師生參與第五屆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會議
師生參與第五屆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會議
早療所師生於台中教育大學參與2018早療大會
早療所師生於台中教育大學參與2018早療大會
海外公司至本所招攬師資
海外公司至本所招攬師資
康琳茹老師與校友於輔仁大學職能治療學系招生
康琳茹老師與校友於輔仁大學職能治療學系招生
黃靄雯老師於長庚科技大學幼保系招生
黃靄雯老師於長庚科技大學幼保系招生

早療所師生參與國際學術會議報告

早期療育研究所 黃靄雯副教授

本所師生於 10711月參與兩場與早期兒童與家庭介入及服務有關的國際研討會。其中111日至3日為第五屆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會議,本所研究生參與數篇論文發表,內容涵蓋與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有關的兒童生理、心理功能、社會參與及溝通表意等論文。此外,師生也發表結合科技輔具及軟體開發之相關研究,受到國外大師的嘉許。此會議接受衛福部補助,由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研究學會主辦,本所參與協辦,並邀請到早期療育界之國際大師,包括Dr. SimeonssonDr. GranlundDr. BjörckDr. Robin McWilliam等。Dr. Simeonsson主題為「障礙與權利-連結聯合國權利公約至ICF共通語言」,闡述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UNCRC1989年)以及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2006年)對保護、養育以及參與社會正義等基本需求之各項規定、確認了孩童與成人的完整性以及自主性之通用標準。Dr. Granlund 闡述「ICF(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中參與的概念」。Dr. Björck則介紹了歐洲學前教育之參與及融合概念,強調為所有兒童提供優質的融合學前教育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ECE) 已成為世界性的首要之務。Dr. McWilliam引介了0-5歲兒童的早期介入之作息本位模式介紹。強調童年的美好之處就在於無時無刻都能學習,當兒童有意義地參與日常作息時,他便能從中學習。

本所師生更於107119日至11日參與協辦第十九屆發展遲緩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國際論文發表大會暨工作坊」(http://www.caeip.org.tw/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915),一年一度的早療大會是全國早期療育相關系所的交流互動時間。本次會議由臺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主辦,由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及台中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協辦,早療所邀請國際大師Robin McWilliam 來台演講主題為作息本位課堂參與模式在兒童早期介入的實務運用。參與這次會議對於早療所研究生及畢業校友有重大的意義,包含 (1) 促進國內外早期療育專業人員在早期療育需求、介入策略之經驗與實務交流,(2)以提升早療工作掌握早期療育需求的重要方法,在策略上能給予家長實用而有效的服務。(3)多年來在參與本位的實務及學術經驗,可提供國內在實踐以家庭為中心理念過程中,一套具體的經驗及知識交流,(4)結合教育、社政與醫療等專業,透過共同學習以提升早期療育專業團隊間的了解與合作,(5)提供早療實務工作者知識及實務交流平台,讓不同專業的經驗化成智慧財。

早期療育是一普受各國重視的事業領域,其就業機會包含醫療機構、早療機構、教育機構、大專資源教室輔導人員等。本校早療所在教學的國際合作有瑞延雪平大學、斯德哥爾摩大學、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美國早期教育及介入專業技術支持中心等。本所的相關社群也包含早療所FB粉絲頁、粉絲頁「國際功能分類跨專業培力」、「臺灣RBM執行及培力網絡」 (The Taiwan RBM Implementation and Training Network;簡稱TRIT Net) (https://rbmtaiwan.weebly.com/)及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之ForChild網頁 (http://forchildtaiwan.weebly.com/)等等,歡迎對於早期介入有興趣的社會人士多加利用,共築老幼共融的未來社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