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體驗經濟解碼-六產達人

宮大川院長介紹蘇錦夥教授
宮大川院長介紹蘇錦夥教授
蘇錦夥教授演講
蘇錦夥教授演講
蘇錦夥教授與學生有獎徵答
蘇錦夥教授與學生有獎徵答
宮大川院長贈與蘇錦夥教授感謝狀
宮大川院長贈與蘇錦夥教授感謝狀

體驗經濟解碼-六產達人

 

 

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 劉思彣

工商管理學系於 107 12 18 日邀請蘇錦夥教授蒞校演講「體驗經濟解碼-六產達人」。蘇教授曾擔任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的總經理,現任中原大學兼任教授,結合了自身超過 20 年的產學經驗,和與會者分享個人著作「六產達人:123 產如何點石成金」以及多年來投注於輔導創意生活產業的心得。

演講開頭,蘇教授打開第一張投影片,出現了廟裡面常有的傳統筊杯,問道:「這個東西值多少?」接著進入下一張投影片,出現了長得跟筊杯形狀相似的創意筊杯,上面卻有著蝴蝶紋路和一些凹槽的設計。蘇教授繼續說:「那這個東西又值多少呢?」現場沉思靜默片刻後,蘇教授解答了兩者的差異:創意筊杯融入了台灣在地視覺意象,將本土特有的蝴蝶造型嵌入筊杯的外型設計,並且加上名片插、筆座的凹槽巧思,不但售價翻漲十倍,看似平凡的傳統小物也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客來台爭相搶購的絕佳伴手禮。藉由這個輔導產業的成功案例,蘇教授向同學們生動地闡述時代下的經濟發展趨勢。

「什麼是六產?」從最早的一級產業(農業),到二級產業(工業)大量生產,再到三級產業(服務)品牌、行銷、支援;接下來,並不是我們以為的四級,而是結合各個產業的分工合作、提升產業間的串連、跨界耀進的六級產業。也就是說,以一級為基礎,加以整合二級與三級產業,誕生六級的組合(1 + 2 + 3 = 6)或融合(1 X 2 X 3 = 6),創造新經濟的六產。現代社會已不再是專精於某一產業為王道,身為新世代的同學們們更要學習「整合」產業的能力,才能提升產業與自身的附加價值。

「什麼是體驗經濟?」在日本,有所謂的「職人」;職人與一般上班族的不同在於他們把上班場所變成表演場所,也就是說「把工作變成劇本,把顧客與員工變成演員」。所謂的「體驗」,是一種不同於以往的消費歷程,是「記憶」。商品是有形的、服務是無形的、體驗是令人難忘的,因此,現代趨勢下的體驗經濟要為消費者創造美好的回憶,帶來無可取代的感動。蘇教授從中提醒同學,如果只是以原材料收費,便只是初級產品產業;以有形產品收費,便只是商品企業;以活動收費,便只是服務企業;唯有在與顧客相處的過程中,以獲得的共鳴、榮耀以及喜悅收費,才能成為體驗企業。

「要怎麼成為體驗企業?」蘇教授說:「不用改行,但是要『行改』。」時代在進步、環境在變,沒有什麼特定行業能在新經濟下稱為唯一王道。即將步入社會的同學們更要用心於自己的專業,學習整合產業的能力。蘇教授以淺顯易懂的小故事帶進分析詳實的六產思維,由「借1236」的概念帶入創造「體驗經濟」的感動,不是要同學們立刻發想出多獨具創新的服務或產品,而是要同學們學習以消費者的立場思考「若我是顧客,我會希望擁有怎麼樣的感覺、情感、回憶呢?」

蘇教授強調:「不必擁有,希望享有。」若能使顧客享有一次無與倫比的感動,何嘗不能贏得顧客的認同與共鳴?最後,他也期勉與會的同學未來都能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體驗經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