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好時光」活動紀實

活動盛況
活動盛況
融入歌聲的演奏呈現多重美學效果
融入歌聲的演奏呈現多重美學效果
演奏者解說打擊樂器
演奏者解說打擊樂器
演奏曲目《射日》
演奏曲目《射日》
演奏者邀請聽眾上台即興演出
演奏者邀請聽眾上台即興演出
謝幕
謝幕

「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好時光」活動紀實

通識中心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通識中心與學務處課外活動組合辦「朱宗慶打擊樂團:擊樂好時光」大型藝文表演活動,於 5 7 日晚間在活動中心三樓體育館隆重登場,當日參加人數將近六百人,展現出朱宗慶打擊樂團的非凡魅力!

「朱宗慶打擊樂團」為國內知名代表的打擊樂團,著力向社會大眾推廣精緻的音樂藝術,自 1986 年在台北正式宣告成立後迅速茁壯成長,以「moving on」的精神融合傳統與現代、以西方與本土並進為特色。曾遠赴歐美表演深獲熱烈迴響,並致力推廣教學屢創佳績。1993 年,創辦台灣國際打擊樂節正式與國際接軌。 1999 年創立台北國際打擊樂夏令營,每年邀請國際級演奏大師來台授課佳惠學子。 2009 年,藝術總監朱宗慶老師獲得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頒授「終身教育成就獎」;2017 年獲選國際打擊樂藝術學會( PAS )名人堂,亦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

本次演出曲目計有八首。由日本名家繼田和廣創作的《夢幻列車》曲調起伏,以樂器營造早期蒸汽火車緩緩移動出發的場面,伴隨風景移動的描繪,彷彿有引領聽眾穿越異國之感。第二首《快樂的木琴》的主旋律中貫串一段由各種小樂器與口笛的即興發揮,帶來逗趣詼諧的效果。第三首《女人香》改編自同名電影裡的探戈場景,採用卡洛斯葛戴爾(Carlos Gardel)的〈一步之差〉。編曲以雙協奏曲型式用鐵琴與馬林巴木琴為雙主奏,並以兩部木箱鼓演奏出古典協奏曲中特有的裝飾段落,再現男女主角翩然起舞的精彩畫面。第四首《台灣民謠新韻》將耳熟能詳的〈草螟弄雞公〉等民謠串連重組,以西洋樂器為架構之外,添加大量鑼鼓等中國傳統樂器,營造多元的風格。中場休息後所演奏的第五首《射日》,乃取材自台灣原住民族古老的太陽神話,並將射日延伸思考為人類心理正邪兩股勢力的奮戰。藉由木琴及三位表演者的默契,呈現出競奏的音樂效果。並搭配面具和肢體動作展演出射日的戲劇張力,頗有跨領域的藝術氛圍。

第六首《媽媽咪呀!》改編自同名音樂電影與舞台劇的單曲〈Mamma Mia〉,利用木琴、鐵琴等鍵盤打擊樂器取代原本的人聲,展現另一股風情。第七首《情熱大陸》為日本小提琴演奏大師葉加瀨太郎的作品,曲風融合古典和現代元素。樂團將打擊樂器融入熱情的節奏,使聽眾感受不同音樂的魅力。最後演出的《賓果》,為日本作曲家山本祐介所作,曲風活潑帶有濃重的爵士樂色彩,也是整場演奏會極具特色的曲目,表演者以哨子帶動現場熱鬧的氣氛,邀請聽眾即興演奏各種樂器,本校學生非常踴躍上台展現自己的表演天分,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

除了精湛的演奏提供全校師生親近音樂之美的機會,本次活動也安排樂器教學的片段,以幽默輕鬆的方式解說打擊樂器及其功用,融合實境表演進而使我們獲得寶貴的音樂知識。整晚節目繽紛熱鬧深受師生的喜愛,最後台下紛紛高呼安可,團員再次出場演奏改編巴拿馬民謠與流行音樂的〈愛的故事〉。在熱烈的掌聲裡,為本次藝術盛宴圓滿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