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職涯智庫(Wiley Researcher Academy)啟用暨發現南島主題特展

研究職涯智庫(Wiley Researcher Academy)啟用暨發現南島主題特展

圖書館

一、研究職涯智庫(Wiley Researcher Academy)簡介暨工作坊紀實

科技部為提升台灣學者研究能量及國際影響力,與 Wiley 出版社合作,邀請大專校院加入 Wiley Researcher Academy(以下簡稱 WRA)線上培訓平台,協助研究人員取得職涯發展之必備知識,主題涵蓋:成功研究者的特質、從研究到發表的關鍵鏈結、研究經費爭取、投稿期刊選擇、科學文獻撰寫技巧、研究論文關鍵組成、投稿歷程、同儕審查、開放取用文獻、研究資料管理、研究倫理、出版社與期刊編輯角色、文章能見度提升、審稿作為等 14 項主題。課程邀請資深國際期刊編輯與專家撰述,透過嚴謹的設計,每個主題再切割成數個相互串聯,但也可獨立學習的模組(module)。研究者可依職涯發展,循序漸進了解各個主題;亦可透過關鍵字檢索,找出相關模組,快速了解有興趣的議題。簡潔的文字與生動的影音,不僅提升研習的樂趣,每個主題末的自我測驗,更可驗證學習成果。該平台支援手機與平板等行動裝置,提供讀者不限時空的自主學習與流暢的行動操作。

本校 WRA平台即日起開放使用,師生於校園 IP 範圍內連線並註冊帳號,即可免費獲得所有課程使用權限,至 2019 10 31 日止。圖書館於 2019 5 16 日舉辦「Wiley Researcher Academy工作坊」,邀請 Wiley 出版社吳欣懷經理蒞臨主講,協助師生深入了解平台功能及學術發表面面觀,並就近日備受關注的掠奪性期刊議題,分享辨識技巧。本次活動與會師生專注傾聽,透過工作坊的分享獲益良多 

歡迎師生踴躍使用 WRA 平台,相關問題歡迎洽詢圖書館參考諮詢館員,Emaillibdb@mail.cgu.edu.tw、校內分機:5622

工作坊參與者專注聆聽

Wiley 吳欣懷經理說明期刊出版流程

二、發現南島主題特展

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及明志科技大學圖書館合作規劃主題館藏輪展活動,希冀藉由三校合作,分享珍貴的館藏,擴散策展的效益。本次主題係由長庚科技大學所策劃之「發現南島」,導讀如下:

「南島」一詞是由「Austronesian」翻譯而來,其核心概念是語言而非『血緣』,最精準的意思是「南島語的使用者」(Austronesian-speaking peoples),也就是語言屬於南島語系的族群們。南島語族(the Austronesian)現今約兩億五千多萬人口,活動範圍極廣,西抵非洲東岸的馬達加斯加島,東達南美洲西側的復活節島,南到紐西蘭島,臺灣則是南島語族分布的最北界。臺灣的原住民所使用語言即歸屬南島語,人數約四十餘萬人,有些學者甚至認為,臺灣可能是散布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上各個族群的「家(原)鄉或祖源地」。

「發現南島」主題特展嘗試帶領讀者認識居住在臺灣的南島語族,瞭解南島人的獨特風格,究竟是以什麼樣的姿態,迎向日益全球化的現代社會?在探索南島世界的過程中,我們看到更多的南島人,不斷以他們特有的海洋精神,吸收、融合外來文明,或者以傳統樣貌,或者轉換另一種形式來延續祖宗的古老傳承,深入印度洋和南太平洋,展開一個「美麗新世界之旅」。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 5 22 日至 6 11 日於本校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