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搭配計步器的居家復健

醫療人員指導慢性肺阻塞病患進行居家步行運動,右手配戴計步器(黑色手環),可顯示病患目前的步行量、心跳率等,讓病患隨時可了解自己當日的身體活動程度與目標達成狀況。
醫療人員指導慢性肺阻塞病患進行居家步行運動,右手配戴計步器(黑色手環),可顯示病患目前的步行量、心跳率等,讓病患隨時可了解自己當日的身體活動程度與目標達成狀況。
醫療人員評估病患心肺功能,依據病患之身體狀況,設定適合病患的每日步行量,並告知病患。
醫療人員評估病患心肺功能,依據病患之身體狀況,設定適合病患的每日步行量,並告知病患。

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搭配計步器的居家復健

呼吸治療系 陳妍慧助理教授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之呼吸道阻塞,在台灣 40 歲以上成人的盛行率約為 6.1%,常見的呼吸道症狀包含咳嗽有痰(79%)、胸悶(50%)、慢性咳嗽(49.8%),患者常因疾病急性發作而反覆住院。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初期症狀可能只是間歇性咳嗽以及呼吸困難,但是隨著時間以及病況加劇,逐漸演變成為每日咳嗽,且呼吸困難程度逐漸加重,因此患者的日常活動及運動能力(exercise capacity)隨著疾病進展也逐漸受到阻礙,並且影響其生活品質。

除了接受且遵循常規的藥物治療,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若能夠有效執行肺復原計畫,包含疾病管理的衛教、規律運動與心理支持,將有助於阻塞性肺病患者之疾病症狀控制、增進每日活動參與以及生活品質。然而因為往返復健地點之時間與經濟成本的考量,要求患者要接受並維持在醫院執行的肺復原計畫往往是困難的挑戰。因此,諸多學者提出針對居家肺復原計畫。居家運動訓練項目常常以步行運動作為耐力運動訓練項目,性質接近在門診肺復原執行的腳踏車或是跑步機訓練。執行全套居家肺復原計畫需要專業人員事前的評估、介入時的定期追蹤與指導。

近期發展出簡單方便且容易執行,讓患者可以維持規律身體活動(physical activity)的居家計畫,例如:有目標的步行運動,讓患者在社區或是居家就能夠執行。研究設計讓患者配戴計步器,並設定每日步行數須達到的目標讓患者執行,保持每日身體活動。由於所設定目標步行數是經由專業醫療人員依據患者之心肺功能及運動耐受力量身設定,可確保患者達到適度且安全的運動量,而計步器提供有效的回饋,可提升患者的順從性。研究發現使用計步器並且設立患者每日步行數目標可以提升身體活動量、增加患者每日步行數,並且達到改善症狀、運動耐力、疾病狀況以及生活品質效果。

計步器的設計通常具有重量輕、方便攜帶、紀錄面板能夠清楚顯示、容易操作、耐用等特色。計步器應用加速度感應器測量配戴者的身體活動,計算並量化出步行數。可以更加精確地計算配戴者的身體活動。多功能的計步器甚至可以記錄心搏、身體活動時間、強度以及計算出能量消耗,並具有儲存歷史資料的功能,讓配戴者能夠回顧、檢視過去身體活動的狀況,因此具有做為篩檢、監測、處方、回饋等功能。配戴計步器能夠立即的提醒參與者當下身體活動的狀況,了解自身的身體活動是否足夠,進而帶來行為改變,提高動機與順從性。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搭配計步器居家步行計畫,方便且容易執行。除了傳統的衛教或運動訓練等介入方式,利用計步器作為輔助患者維持規律身體活動,可協助臨床人員為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設立有效之居家復健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