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賀!特聘講座教授魏福全院士榮獲總統科學獎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賀!特聘講座教授魏福全院士榮獲總統科學獎

秘書室

總統科學獎委員會 9 18 日公布「2018 – 2019 年總統科學獎」得獎名單,「應用科學組」獲獎人為長庚大學特聘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魏福全醫師。魏院士專長顯微重建及異體複合組織移植,40 年來帶領致力於自體及異體組織移植的相關基礎與臨床研究,在國際外科界受到高度推崇。

總統科學獎是以提升臺灣在國際學術界地位為宗旨,並獎勵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領域在國際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學者,尤以對臺灣社會有重大貢獻的基礎學術研究人才為優先獎勵對象。自民國 90 年開始舉辦,每兩年頒發一屆,是台灣最高榮譽的科學研究獎項。

魏院士的研究具先驅性、獨特及深入性,學術成果輝煌,可見證於 2006 年被美國整形外科學會選為世界近代整形外科 400 年歷史上 20 名創新發明者之一,並譽其貢獻為「將傳之世世代代」;2007 年被德國選為史上百大手外科學者;2014 年為世界頭頸腫瘤學會選為推動頭頸癌治療進步的百位手之一。此外,2015 年同時被美國整形外科學術評議會 (ACAPS) 及美國東南區整形外科學會 (SESPRS) 選為當代十位最具影響力的重建外科醫師並名列前茅。

魏院士與團隊所發展重建手術,已挽救了 3 萬多名病患,國內其他醫院專家利用直、間接從其學到的知識與技術進行同類手術,估計有 5 倍之多,在世界各國更是不計其數。其困難精細的重建顯微手術及其背後動人的故事更廣為 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ic 頻道、CNN、美國、英國、香港、臺灣各電視及重要平面媒體競相專題報導,也因而吸引了許多國際病患前來求醫,為臺灣的人道與療貢獻匪淺。

魏院士及長庚醫院整形重建外科系馳名國際,不僅世界各地前來就醫者眾,各國大學或醫學中心前來進修者更是絡繹不絕。因此,長庚體系的「顯微手術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專班」,發揮 Train-the-Trainer 的精神,蘊育世界各國種子醫師,期許學成歸國的學員們擔負起服務與訓練後進的重責,「醫脈傳承,造福病患」。

此學位學程自 2015 年創立後就引起極大迴響,每年從近 80 位世界各地的申請者中,挑選前 6 9 名優秀外籍醫師來台受訓,同時修習此碩士班學程,這結合可說是世界首創,透過此一學程,不只訓練種子醫師們能勝任各種困難手術及術後的病患照顧,更加強培養其醫療人道及傳承精神、獨立批判性思考及教學研究的能力,進而讓台灣及長庚尖端醫療發展發揮更大影響力。

 

相關訊息: 總統科學獎名單出爐 李遠鵬陳垣崇魏福全獲選

          總統科學獎將於 10 29 日頒獎 總統府公布本屆得獎名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