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科學小堅「檳」 服務你我心 2019 長庚大學馬來西亞檳城國際志工服務

韓江小學小朋友感謝長庚大學募捐的書
韓江小學小朋友感謝長庚大學募捐的書
韓江小學校長勉勵小學生,長大同我們一樣回饋社會
韓江小學校長勉勵小學生,長大同我們一樣回饋社會
生態遊
生態遊
童話趣-製作造型肥皂
童話趣-製作造型肥皂
學生帶著家長分享作品
學生帶著家長分享作品
晚會活動
晚會活動

 

科學小堅「檳」 服務你我心

2019 長庚大學馬來西亞檳城國際志工服務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隨著台灣國際志工發展日趨成熟,加上學校國際交流日漸頻繁,懷抱著讓世界看到台灣,讓世界看見長庚的熱誠,在學校全力支持下,承襲 2018 年長庚國際志工在馬來西亞的收穫與感動,2019 年再次遠赴馬來西亞檳城韓江小學深耕服務活動。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與服務隊總召醫管系鍾舜平、行政總召工商系黃歆恬,去年國際志工總召呂俊叡及中醫隨隊醫師吳允琛四位同學(及校友)的努力,促成這次的圖書志工與國小營隊服務;這是第二次前往韓江小學,接替去年的傳統,今年再次將募集挑選的 300 本書送至韓江小學,向當地傳達熱愛閱讀的理念。

此次的教育服務主軸為科學實驗,內容包含靜態藝術、生態體驗和動手 DIY 三個主題。隊員們規劃內容包括肥皂原理教學、製作造型肥皂、樹葉拓印、葉脈書籤、校園生態地圖、動力車以及一些物理小實驗。另外,我們也設計了許多讓當地小朋友們發揮自己創意的手作活動等各式課程。

首次的籌會,除了促進服務員們互相認識,更重要的就是闡述接下來的服務心態和課程準備進度,其具體服務細節應首重「了解當地需求」。本次海外學習服務活動,特地為正式學員安排出發行前訓練,完成校外基礎和特殊服務教育課程,都是為本次國際服務做好準備出隊的成長養分,讓大家團結一心,持續勇往直前。經過幾次籌會的報告與修改建議,各組在行前營的模擬課程後,順利於 7 22 日成行。

到了當地第二天,隨即展開為期三天的科學營隊服務活動。服務隊一行 23 人,要面對 123 名國小學童,著實不易。我們盡量依照孩童給予的反饋進行課程調整,國際志工最需要的「臨機應變」在此嶄露無遺,讓接下來課堂更貼近需求與完美,各課程雖有調整,但主軸不變,如刀過竹解,得心應手。第四天是營隊成果發表晚會,我們邀請學童父母近 300 位一同參與,這次成果發表會,我們將三天營隊孩童完成的科學作品,變成小型科學展,看著孩童拉著爸爸媽媽指著作品開心說:這是我做的!簡單一句話,卻深深觸動我們的內心。

緣於去年的熱烈反應,我們仍規劃各小隊成果表演的機會,然而今年學校的大禮堂正在裝修,於是改在戶外廣場舉辦。當大家正開心欣賞晚會的演出時,天空開始飄雨,經驗豐富的團隊隨即啟動雨天備案,在 15 分鐘內完成移動並繼續活動,即使備用場地的環境不佳,但孩子及父母沒有人中途離開,全程參與至結束,深深感動了我們。最後透過剪接攝影畫面,紀錄服務過程點滴的影片,以及「大手拉小手」這首營歌圓滿結束晚會,成功帶給當地孩童們雋永的回憶。

總召鍾舜平同學表示,雖是第二次參與國際志工,但每次都是全新的體驗,也是一個重新審視自己的機會,這份服務的愛與感受,編織成大家共通的語言,藉由自己的手,傳遞至更多人的心。指導顧問總召呂俊叡同學也對「國際志工」有了新的看法:國際志工的定義就是兩個元素「國際」和「志工」,只要跨國服務不求回報,就符合國際志工的定義,服務形式是多元的,而我們選擇寓教於樂的方式,建立跨國友善關係、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提升規劃與應變能力,都是此次活動豐碩的成果。

國際志工是讓大學生自我成長的過程,只要曾與當地人相處、了解他們做事的方法,就能留下些什麼;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期盼接下來循此模式,尋找更多國際合作夥伴,傳遞同學們無國界的熱情及服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