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即時槍擊偵測技術之開發與實現

警察實際配戴 Si500 執行勤務
警察實際配戴 Si500 執行勤務
測試照(程式與裝置)
測試照(程式與裝置)

即時槍擊偵測技術之開發與實現

電機系 林文彥副教授

『這是北警 130,巡邏突遇多名歹徒伏擊,駁火中,請求緊急支援……』這是經常出現在電視電影情節中,也更是負責維護社會治安的警察現實工作中所會遇到之狀況。設想,若是該名員警在這樣的緊急狀況下,無法即時地通報支援,後果可能無法想像。該名員警於此緊急狀況下,很可能因無法獲得適時的支援,在多名歹徒的伏擊下而因公殉職!

藉由本校工學院賴朝松院長與電子系陳始明教授的聯繫,電機系林文彥副教授與 otorola 馬來西亞分公司– Motorola Solutions Malaysia SdnBhd 進行產學合作,於該公司所開發的智慧型警用側錄裝置 Si500 上,利用其內建之加速規與麥克風,開發出即時槍擊偵測技術,並將該開發出之技術實現成 Android-based 的智慧行動應用程式,直接在 Si500 裝置上運作。在警察大學鑑識科學學系的協助下進行測試,該技術成功地於基礎與進階狀況情境中分別達成近 100% 98% 的即時開槍射擊偵測率。

本技術之開發,乃是利用 Si500 裝置內建之加速規,即時地感測於配戴處(肩膀或胸口)之動作訊號(加速度)。開槍時因槍擊所產生之後座力,對射擊者之身體會產生一定之動作影響,例如肩膀、手臂、與上身之抖動等。當技術辨識出後座力所產生之特殊運動波形後,同步地佐以所錄得之開槍產生的巨大聲響訊號,即可以準確的判斷出該裝置配戴者在當下開槍射擊了一發子彈。射擊者於扣下板機後,經過約 0.1 秒,此智慧行動應用程式即會於 Si500 上顯示出槍擊事件之偵得,隨即就可以透過警用的通訊系統主動地將所偵得之即時槍擊事件傳送至警方的行控中心。如此,警方的行控中心就可以主動地獲得所有出勤在外員警是否有開槍的事件發生。行控中心可以掌握出勤員警的開槍狀況,遇到緊急狀況時亦可以主動派出增援,以避免在該緊急狀況下,員警未能在獲得適時的警力支援下所發生之憾事!另外,此技術亦可以做為警員參與圍捕勤務後,用槍時機與次數檢討之科學佐證!

本合作計畫,從可行性之評估、感測裝置之選定、不同感測結果之策略訂定、到實際測試開發與驗證,共歷時約 2 年的時間。此計畫透過跟國際知名大廠 Motorola 的產學合作,除了展現參與團隊的研究能量之外,亦提升本校在國際上學術與實務結合的能見度。本計畫完成後,合作廠商亦將本技術進行轉移,實際安裝應用於該設備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