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說不完的故事──文化講座 74 場次紀實

文化講座 74 場主講人駱以軍老師
文化講座 74 場主講人駱以軍老師
講座現場一隅
講座現場一隅

說不完的故事──文化講座 74 場次紀實

通識中心

本校於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項下持續辦理「文化講座」系列演講,在 10 22 日晚間七點邀請知名作家駱以軍老師擔任第七十四場次主講人,講題為「說不完的故事」。在這個億萬訊息海洋的時代,故事的呈現方式非常多元,內容琳瑯滿目,如同鏡像映照出我們的人生,同時也具有修補的功能,復原了許多恐怖、被遺忘或流失的秘密。這類如同「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其實早在遠古時代即已存在。本次講座從層層包裹的故事展開,帶領師生體會故事欲罷不能的魅力。

首先,駱以軍老師從父親的往生之夜談起,父親為 1949 年遷徙至台灣的外省軍民,具有深厚的國學知識。當遠在大陸旅遊的父親突然病倒之際,家人們想方設法千里迢迢將病危的父親帶回台灣治療。這些乍看不可思議的經歷,成為日後長篇小說《遠方》的寫作素材。自父親垂危臥床至往生的過程,使身為小說家的駱老師感受到猶如卡夫卡小說或刑事連續劇的故事情節,也開始回顧起同輩作家面對孤獨或具有共同出身背景的生命情境。從經典閱讀、抄寫和人生的閱歷中,皆豐富了這些作家們的創作能量,進而在書寫的文本中建構出猶如哥德式教堂般繁複動人的美學。

面對父親離世的當下,卻也體會到故事的流動特質。從永和老家巷口魚貫而入的助念團人員,乃至替父親入殮的過程之間,他深刻體驗「儀式」的強烈氛圍,間接聯想到商朝人的巫卜文明。其實,儀式背後意義近似某種陪伴和監視的功能,也是在社會機制的運作下,人們面對劇烈變化時的應對之道。每個生命階段皆存在著各種儀式,具有調劑生命的功能,協助人類度過許多過渡的時期,安然回歸平和的秩序。以儀式為發軔,駱老師層疊開展出六個抬棺人的故事系列。這些在父親告別式協助抬棺者皆為駱老師的摯友,他們的經歷則展示出「盒中盒,套中套」的敘事技巧,彼此前後呼應衍生有趣的對話,蔚為奇景。本次演講內容深獲迴響,在精湛的解說中穿插幽默的橋段。會後,駱老師亦為忠實的讀者簽書留念,並親切地和本校師生合影,使我們深刻感受駱以軍老師的風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