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一屆長庚醫管營—天外奇醫 x 管你三七二十醫」 高中生暑期營隊紀實

林口長庚醫院參訪大合照
林口長庚醫院參訪大合照
健保課程-議題辯論會小組討論
健保課程-議題辯論會小組討論
於長庚養生文化村舉辦晚會表演
於長庚養生文化村舉辦晚會表演
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訪大合照
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訪大合照

「第一屆長庚醫管營天外奇醫 x 管你三七二十醫」
高中生暑期營隊紀實

醫管三陳怡潔、吳靖珩、張孟涵

指導老師:邱月暇老師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是在作些什麼呢?未來可以從事哪些工作?應該是高中生選填志願想了解的。本系於 2019 6 30 日至 2019 7 2 日辦理「第一屆長庚醫管營天外奇醫x管你三七二十醫」高中生暑期營隊,包含始業典禮、學長姐授課、美國密西根大學梁浙西教授演講、長庚養生文化村戴興業主任授課、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訪、OSCE 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參觀、林口長庚醫院醫檢部及質子中心參訪;除了上述一些專業相關議題外,我們也透過一系列的團康遊戲讓同學們與學長姐彼此了解,也了解學校相關設施。

本營隊集結了 54 位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中同學,在許績天主任、邱月暇老師、趙銘崇老師,以及醫管系學長姐的帶領下,讓高中生認識長庚大學、林口長庚醫院及養生文化村的環境,也透過遊戲及辯論學習有關健保制度及老年照護的知識,開啟和長庚大學的連結,在此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6 30 日在新生完成報到後,由學長姐所組成的隊輔組帶領著高中小隊員一同玩破冰遊戲,使彼此互相認識。下午在學長姐精心準備地健保課程中拉開序幕,透過課程間和小隊員的互動及即席辯論我國目前的健保議題,如:愛滋病是否要註記在健保卡上、因自主不當行為而造成口腔癌醫療費用該不該由健保支出,引導高中生們踏入醫管的領域。接著在活動組的帶領下進行大地遊戲,兩兩小隊互相廝殺,同隊間的感情也能靠著遊戲迅速升溫。在晚餐前,學員們專心聆聽美國密西根大學梁浙西教授所演講的「高齡社會之健康照護」,對學長姐或是高中生們來說,都是難能可貴的一堂課,也獲益良多。晚上的夜遊時光,使小隊員在黑暗中闖關解謎,增加營隊的趣味性。

7 1 日的早晨,先由晚會長帶領著小隊員一起跳晨操動動筋骨醒醒腦,便前往林口長庚醫院。學員們在聽完專員介紹醫院後,前往檢驗科參觀。對於他們來說,這是他們第一次見到醫院內部的實景,既新奇也感到興奮。訪完醫院後,迎接著他們的是美侖美奐的長庚養生文化村。學員不僅參觀院內設施,更請到養生村的大家長戴興業高專介紹村內環境及長庚醫療體系之沿革。約莫在下午三點左右,我們設計遊戲「Running Man」,讓學員們能在一片綠油油的草皮上盡情活動筋骨,揮灑青春的汗水。隨著月亮升起也拉起晚會的序幕,表演項目不僅有學長姐帶來的女舞、男舞、螢光舞、搞笑舞以及音樂演奏,每個小隊也有屬於他們的故事,在舞台上大放異彩,最後在 DJ 及五光十色的燈光下,進入晚會的最高潮,每個小隊員跟著音樂擺動身體,釋放屬於他們年輕的活力。

7 2 日上午分批進行 OSCE 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參訪及和學長姐的心靈雞湯時間,由專人帶領小隊員認識 OSCE 實驗室,看見產房、開刀房及人體影像,看見平日在學校、在課本無法親身體驗的場景;在另一邊則是小隊員和學長姐交流著彼此的生活,大多以學長姐分享親身大學經歷及求學之路,希望能幫助小隊員確立志向。上午的最後,我們邀請紅十字會的老師教導學員們 CPR AED 的操作方式,並在課後頒發急救證書給小隊員。下午的長庚文物館參訪,使小隊員對台塑文化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緊接著是涼爽一夏的水大地活動,在每顆水滴的見證下,學員展現良好的默契,傳遞手中的水資源給隊友。營隊的尾聲,播放著記錄三天以來小隊員的生活點滴,也讓小隊員寫下對營隊的建議及對學長姐們的感謝,在音樂的尾聲結束了三天的旅程。

此次舉辦高中生營隊為醫管系之先例,在系上主任及老師的大力幫忙及學生的用心規畫下圓滿落幕,來自全國各地的 54 位高中學員,在這三天兩夜不僅結交了外地的朋友,也讓目前高中生對於長庚大學醫管系有了第一步的認識。學員們的回饋是舉辦下屆營隊的最佳建議,感謝校方能繼續給予鼓勵,讓長庚大學高中生醫管營能生生不息。根據我們最後滿意度調查,第一屆長庚醫管營博得高中生們的青睞,在整體滿意度的部分達到 95.6%。學員們也建議可增加系上老師介紹系所,以利更加了解醫管系的特色與出路,因此未來我們也將針對學們的建議進一步改善,讓長庚醫管營可以傳承下去,並讓高中生及社會大眾對我們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