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愛思唯爾專業出版人國際期刊投稿講座紀實

愛思唯爾專業出版人國際期刊投稿講座紀實

圖書館

將研究成果透過國際期刊發表,促進與全球研究者交流,是研究人員關注之議題。圖書館於 10 22 日邀請愛思唯爾(Elsevier)出版社醫學期刊出版部門之專業出版人(publisher)趙麗女士蒞校,以其經營管理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台灣醫學會雜誌)、Biomedical Journal(長庚醫誌)、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Journal of Orthopaedic Translation 等十餘種國際醫學期刊的經驗,從出版者角度分享國際學術期刊審稿過程及對研究者投稿策略的建議。

趙麗女士以期刊出版週期為架構,娓娓道來出版人從稿件徵集與管理、同儕審核管理、文稿編輯籌備與生產、期刊出版與傳播、文獻典藏與推廣使用的歷程。演講中並就研究者選擇投送期刊的原則與技巧、出版人及審核者對投送稿件應具備架構與撰寫方式的期待、審核結果因應與申訴、文章出版後的推廣等面向詳細說明。趙女士強調,若希望投送之稿件能被採納進入審核程序,必須先了解該期刊的領域重點與關注範疇,因此建議研究者在投稿前,務必仔細閱讀各期刊公布的「Guide for Authors」。最後並就最近相當受到矚目的開放取用(Open Access)期刊與掠奪性期刊等議題,說明其出版模式、辨識技巧及愛思唯爾出版社透過網路,公開提供給研究者的資源。

希望透過本次出版者之經驗分享及講座提供的資訊,增進與會研究人員對於國際期刊投稿技巧之掌握,讓研究成果發表的準備工作更有效率且能符合出版者的期待。

Elsevier醫學期刊出版人趙麗女士演講
Elsevier醫學期刊出版人趙麗女士演講
來賓專注聆聽
來賓專注聆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