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 年度服務優良行政人員

108 年度服務優良行政人員

人事室

本校為獎勵行政人員特殊優良表現,激勵工作士氣,提昇行政效率,特於 100 年度起辦理「行政人員服務優良選拔」活動。

本(108)年度由各單位推薦參選之行政人員,選拔作業依書面評審及面試評審,兩階段成績合計,由總成績排名前 5 名人員為本校服務優良行政人員,本年度獲選人員分別為學務處諮輔組黃依婷組員、教務處註冊組莊彥容組員、秘書室蔡佳敏組員、學務處課外組黃美齡組員以及學務處諮輔組彭康哲社工師,將於暮年餐會中由校長親自頒獎,並各頒發獎金三萬元整以茲表揚。

以下為五位獲獎人員之優良服務事蹟: 

學務處諮輔組

黃依婷組員

  

1.擁有國家諮商心理師證照並積極落實學生諮商輔導工作

(1)自就職起,輔導憂鬱症、強迫症、焦慮症、人際困擾、生涯規劃、兩性相處、網路成癮等學生,超過 1500 人次。輔導過程中,視學生需求安排同儕輔導、就醫安排、行政協調或家庭諮商諮詢。

(2)針對校園重大事件(如自傷、自殺、意外身亡),協助入班輔導,並主動關懷事件相關人進行會談。

(3)專業輔導工作受教育部肯定,107 年度經本校推派進行「教育部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優秀人員」遴選,自全台 173 所大專校院輔導人員中脫穎而出,獲傑出輔導人員獎(全台大專校院僅 1 )

2.不斷創新推動學生輔導活動

除專業諮商會談外,在學生與行政工作也十分盡力。平時把握機會了解、觀察大學生心理需求,不但例行性辦理不同主題之心理健康活動,在職期間推動「生命教育專案計畫」、「同儕輔導員訓練」、「研究生心理健康講座」、「網路成癮防治系列活動」、「外籍生情緒支持與陪伴團體」等活動,每學期皆持續辦理。

3.整合線上系統,維護輔導網絡功能運作

主責「諮商輔導服務 E 化系統」及「導師查詢學生系統」維護與更新,不定期調查諮輔組同仁及導師系統使用需求,積極與校外廠商及資訊中心協調系統功能新增及調整,並製作使用手冊方便使用,協助各輔導角色更順利進行學生輔導工作。

教務處註冊組

莊彥容組員

  

1.改善註冊組業務流程

配合職工職務輪調,勇於接受新業務之挑戰,能投入團隊、有效率的熟悉學生註冊、休退學、轉系、學籍、成績管理等繁雜業務,並主動提出各項作業改善流程。如將註冊程序單上線,方便新生先行檢核文件和項目,加快註冊日排隊辦理流程;修改休退學表格,以便各系更能掌控學生動向。

2.積極回應學生及各單位之建議

辦理註冊組業務面對家長、學生、教師、各系相關需求,皆能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提供必要協助,如接掌學籍業務後,各系經辦反應無法查詢學生學籍資料異動,即著手規劃調整資訊系統,增加資料檔案下載功能,更進一步整理下載流程,郵件通知各系說明系統使用方式,使系所能於第一時間掌握系上學生動態。

3.改進電腦作業

為使各項作業更順暢,陸續提出多項電腦系統作業改善專案,與資訊人員溝通協調程式修改,不僅修正舊程式,提升工作效能,另新增多項 MIS 系統功能,降低學籍、成績管理作業之人為錯誤,展現良好的團隊合作及溝通能力。

秘書室

蔡佳敏組員

  

1.規劃新增本校公關(紀念)品品項

規劃新增本校紀念品項目,並考量來訪貴賓層級不同,規劃領用級別提供各單位領用之參考,此外,本校紀念品於企業文物館 B1 紀念品販售處代售,藉由多樣有特色之紀念品項在與各界交流之際達到宣傳效果,並凝聚本校師生及校友與母校間之向心力,以強化各界對本校的認識,提升本校之能見度。

2.教師節三校聯合餐會負責長庚大學主辦

本校與明志科大、長庚科大輪辦教師節三校聯合餐會,103 年及 106 年由本校主辦,期間聯合本校各院,規劃串連各院(系、所)主題之參觀行程,提供長庚科大、明志科大教師,在參與教師節餐會之前,針對個人興趣參觀本校各院(系、所),藉由參觀活動各校得以相互交流,亦提升教師節活動之積極意義。

3.負責全校用印申請案件之監印業務

審慎查核每份用印申請案之核决主管及蓋用印信所需憑據是否符合規定,用印前仔細核對並依申請內容蓋用符合之印鑑,對外發函之文件於用印前確認內文及格式均已修正,以確保無異常項目發生。

4.長庚校訊編輯作業

為暢通校內資訊、凝聚校內共識,每月向各單位邀稿。彙整後依文章性質分大事紀要、校務發展、綜合資訊、教學研究等類別編輯,經校訊編輯委員會審查定稿後,依核定之文章內容,於學校網頁-長庚校訊專區中編輯,並於每月初公告刊登。

學務處課外組

黃美齡組員

1.規劃與執行辦理學校大型慶典及藝文活動

每年負責辦理 8-10 場藝文活動,並鼓勵社團以志工方式參與,辦理協調社團配合學校活動內容及時間掌控等,統籌辦理學校慶典活動如社團嘉年華、校慶活動、敬師餐會社團活動演出及運動會等,並統籌辦理創辦人逝世 10 週年紀念音樂會,均擔任協助或負責重要工作。

2.統籌創意啦啦舞表演賽並適時調整鼓勵機制

提升學生健康體能、展現青年學生的活力,觀摩舞藝技巧,增進團隊合作精神特舉辦創意啦啦舞蹈表演賽。每年於校運會辦理啦啦舞表演賽,近年來大力促使每系均參加,為持本校傳統,及鼓勵各系隊,於增設 106 年「進步獎」、107 年「冠軍甲子旗」及 108 年「蟬聯獎」,目的「慶祝創意、表揚成果,並且激發各系對本校這項傳承之認同及支持」。

3.培養輔導寒暑期服務營隊,培養公民素養及責任

負責輔導本校每學年度寒暑期服務隊平均 18~20 支出隊約 900 人次,有各地區性返鄉服務隊、醫療服務隊及偏遠地區服務隊。並協助規劃或親至各服務隊現場訪視了解活動內容及需求,藉由服務學習,學習服務,促使學生持續投入社會服務,日後更積極參與社會及國家事務。

4.推動辦理國際志工隊,擴展在校學生國際視野

97 年辦理青海國際志工後,106 年越南國際志工隊為本校第二次將志工服務的觸角伸向國際,107 年及 108 年均為馬來西亞國際志工隊,帶領 20 位大學生前往東南亞國家實施教育服務。國際志工是讓大學生自我成長的過程,只要曾與當地人相處、了解他們做事的方法,就能留下些什麼;期盼接下來循此模式,尋找更多國際合作夥伴,傳遞同學們無國界的熱情及服務。

學務處諮輔組

彭康哲社工師

1.擁有國家社工師證照並積極落實特殊教育學生輔導工作

於特教學生入學時,邀請特教專家、導師等相關人員,進行「個別化支持計畫會議」,了解學生個別需求,以協助申請借用教育部輔具(如電動輪椅)、招募協助同學(如協助課堂取物、抄寫筆記、輔具移位等)、安排課業輔導等,並定期舉辦主題性輔導活動(如人際溝通、諮商輔導等),幫助特教學生克服自身的障礙,以利課業學習及生活適應。並於每學期中,辦理「身心障礙學生輔導聯繫會議」,邀請系輔導老師以及身心障礙學生之班導與會,針對身心障礙學生輔導議題進行討論,以增強輔導之知能。

2.辦理教育部特教生鑑定及疑似生發掘業務

協助與發掘本校有特殊教育需求之學生,了解其特教需求,提報「教育部鑑輔會」進行鑑定作業,以利學生運用特殊教育資源,發展學習策略,順利學習與生活適應。並於每學期中寄送「長庚大學疑似特殊教育學生調查表」予全校導師,發掘疑似需求學生,以利提供後續協助。

3.推展友善無障礙校園環境

積極推展校園無障礙環境,定期了解學生之無障礙環境需求,彙整「校園無障礙改善建議」,定會請總務處業管單位改善。此外本校目前設置「重度身障生無障礙寢室」共三間,業管定期進行維護工作,並依學生之需求,運用校內外經費,改善及增設相關設備。

另為增進學生認識特殊教育,了解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培養同理心、社會關懷等精神,形塑友善校園氛圍,於每學年邀請特殊教育工作專業人士及身障者專業生命教育講師到校,辦理特殊教育宣導講座及海報展。

4.主責本校身心障礙學生輔導各項評鑑與督導訪視業務

主責 106 年教育部大專校院統合視導書審及到校視訊「項目 1:大專校院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工作辦理情形」業務,有效彙整本校特教服務成果及制度,以利委員評核,本校順利「通過」本統合視導項目。

另教育部特教司委託中原特教中心進行之桃園區大專資源教室到校督導訪視業務,業彙整本校特教服務資料,並進行簡報工作。本校連續兩年到校訪視結果評等為「優等」,108 年度更因為連續兩年評等為優等,而得以書面審查方式進行,為當年度桃園區唯一「免到校訪視」之學校,備感光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