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第二屆大學社會責任博覽會 健康『長』存,深『庚』在地

 

 

 

第二屆大學社會責任博覽會

健康『長』存,深『庚』在地

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教育部於11/30()-12/1()假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二屆大學社會責任博覽會(2019 USR EXPO),長庚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藉由本次博覽會活動,呈現本校師生於雙場域實踐社會責任之創意成果。本次博覽會主題為「愛在地方·夢想起飛」,處處皆可看見大學師生與在地社區、居民的合作成果,也透過交流看見大學未來更多的發展可能。開幕活動當日由教育部長潘文忠先生主持,部長提及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將為重要趨勢,未來將持續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使大學在社區中能扮演地方創生、在地智庫及促進者的角色。

本校展出之成果主題為「健康『長』存,深『庚』在地」,展示本校「原鄉部落社會創新大學社會實踐計畫」執行成果。計畫以桃園市復興區的泰雅原民部落為關懷核心,導入「遠距醫療」、「健康介入」、「產品行銷暨在地文化」、「資訊教育」四大面向。由於復興區場域距離偏遠,師生長期投入耕耘有其可近性問題,因此除了復興區原鄉場域外,計畫執行半年後即規劃拜訪校區附近鄰里,以雙循環方式同步於桃園市復興區及學校所在地龜山區執行場域活動,透過進入場域,了解鄰近社區、偏鄉部落之實際需求,激發更多師生針對場域問題,設計解決方案,藉由多次循環,不斷探索新興議題並帶回學校融入教學、研究,形成產業及社會議題與學校的對話,因執行創新教學與學習,而帶動場域創新,形塑地方產業特色。

本校於 USR 計畫實踐過程中發掘桃園市復興區及龜山區各有待解決之問題。復興區原鄉部落受限交通距離,且因長期醫療資源不足、生活習慣不佳、青年外流等影響,顯示居民健康與地方經濟均有待提升。本校與長庚醫院過去已長期在復興區執行義診與衛教,但在地需求缺口仍有待大學之充沛專業能量挹注。本校所在地-龜山區,區域內各里雖有長庚醫院健康守護站定期測量里民基本健康狀況,但里長表示,里民普遍認知勞動即運動、身體無痛即無病,即便就醫可近性高,仍沒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因此人口老化所帶來之健康促進議題刻不容緩。

USR 計畫執行乃針對場域需求及社會最重要問題,積極導入各項疾病早期篩檢技術與健康促進活動,在過去執行中,於全校師生努力下,建立以居民生活為中心之社區健康照護系統,以科技導入可攜式設備,改善就醫不便狀況,更以跨領域師生創新教學投入,利用設計思考滾動發掘問題,朝提升地方之生活及健康照護品質目標邁進。本校這些具體成果的呈現,在會中引起他校團隊的互動學習,同時讓參觀的民眾領受長庚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的用心與技術影響力。

此次大學社會責任博覽會圓滿結束,國內外專家學者、全台各大學師生及社區民眾,皆踴躍參觀本校展覽攤位,亦有二百多人追蹤本校活動網站訊息,在本校 USR 辦公室同仁努力下,為長庚大學的社會責任及優秀技術,做了最佳呈現,使大家關注到長庚大學實踐社會責任的用心。長庚大學基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精神,期許未來大學作為地方智庫,教育及提攜我們的下一代,讓校園與鄰近社區共創美好未來,以達地方創生、生態共好、產業共榮之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