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網路成癮與藥物濫用防治輔導案例研析研習」活動紀實

 

「網路成癮與藥物濫用防治輔導案例研析研習」活動紀實

學務處諮商輔導組

學務處諮輔組於 108 11 22 日,假第二醫學大樓 B1 第三會議廳,舉辦「教育部 108 年度網路成癮與藥物濫用防治輔導案例研析研習」,邀請全國大專校院導師、學務及輔導人員共計 99 人參加,探討現今大學生藥物濫用防治與網路成癮之輔導工作。

活動由陳君侃副校長及陳英淙學務長帶領諮輔團隊,迎接教育部學特司、北一區大專校院學生輔導工作協調諮詢中心及各校與會貴賓蒞臨,並播放「看見長庚」微電影,讓與會貴賓能夠初步認識本校,並一同合影留念。教育部學特司為感謝本校協辦本次活動,謝昌運科長特致贈感謝狀予本校,由陳君侃副校長代表接受,為整場研討會拉開序幕。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李柏宏教官進行「新形態毒品的危害與防範」進行首場講座,針對時下常見之毒品類型、使用情形、相關刑責,以及毒品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等進行介紹,並帶來由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實驗室所製作的「仿真毒品」,讓與會人員實際觸碰與嗅聞,提升對於學生藥物濫用之敏感度。李教官依輔導藥物濫用學生之自身經驗,分享輔導技巧,期待能提升教育人員對於學生藥物濫用辨識、轉介及輔導知能。

下午安排與會貴賓參觀本校台塑企業文物館,透過解說員的介紹,讓貴賓們了解本校創辦人 王永慶先生,如何秉持著「勤勞樸實」的精神,一步一腳印的堆砌出現今的台塑企業,也才有了今天的長庚大學。下午活動由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教授以「網路成癮的三級輔導與相關資源」及「一次單元網路成癮處遇模式」為主題,分享如何強化大專校院導師與學生輔導專業人員對於大學生網路成癮相關議題之敏感度。活動過程中,王教授實際以「一次單元諮商模式」,演練輔導網路成癮學生之六階段處遇模式:「覺、知、處、行、控、追」,並邀請現場與會人員一同加入討論,現場反應熱烈,佳評如潮。透過兩場講座,提升教育人員對學生網路成癮辨識、轉介及輔導知能。

活動最後的綜合座談,邀請王智弘教授、教育部學特司王昱婷老師及陳威豪教官,擔任與談人。各校輔導專業人員針對一整天的專業學習及自身工作場域經驗,提出許多議題,彼此進行熱烈的討論,皆獲益良多,相信對於學務輔導工作者們,注入了許多正向能量。最後,由本校學務處諮輔組胡正申組長,針對本次研討會進行總結,為本次研討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