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Openbook 好書獎‧圖書館聯展活動暨主題特展

Openbook好書獎圖書館聯展活動暨主題特展

圖書館

一、2019 Openbook好書獎‧圖書館聯展活動

  • Openbook好書獎由數位閱讀媒體 Openbook閱讀誌,延續具30年歷史的《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廣邀出版社提供推薦名單,經過初選、複選、決選的歷程,從數千冊的書籍中,依中文創作、美好生活、翻譯書、最佳童書與青少年圖書等四類主題,評選出前一年度最能表達時代樣貌且優質的10本好書,本本都「是好書,也是好看的書」。圖書館自2月26日起至3月16日期間參與Openbook閱讀誌推動的圖書館聯展活動,除了展出獲選前三項主題的30冊好書之外,也納入本次入圍決選的書冊,希望藉由推介優秀作品,擴展讀者閱讀視野,觸動更深、更多元面向的對話,歡迎讀者一起走進圖書館與好書互動,讓閱讀不停息! 圖書聯展期間提供外借,如已被借出,讀者亦可透過館藏蒐尋系統或掃描展出現場好書清單上的QR Code進行預約詳情請參閱圖書館2019 Openbook好書獎-圖書館聯展活動網頁
  • 圖書館積極透過不同方式推介好書,本學年度開始,每週二於臉書粉絲專頁(臉書搜尋:長庚大學圖書館)發佈【好書推推】,撰文推薦各類經典好書,歡迎讀者追蹤、回應,也可直接臉書搜尋Hashtag #長庚大學圖書館好書推推,查看相關貼文。

 

​二、主題特展:「物理網紅:他們為什麼這麼紅?」

 

圖書館將於3月18日至4月1日辦理主題特展「物理網紅:他們為什麼這麼紅?」,由通識中心邱韻如老師提供導讀:

5-1

伽利略、牛頓、愛因斯坦、費曼、霍金等都是物理界名聞遐邇的大咖,您對他們的認識有多少呢?

您知道他們為什麼這麼紅嗎?您曉得是什麼契機讓他們一炮而紅的嗎?

伽利略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讓他受到教廷的審判?伽利略有沒有爬上比薩斜塔做實驗?

牛頓的頭真的有被蘋果打到嗎?您知道哪些人曾經槓上牛頓?

愛因斯坦除了一頭亂髮及大多數人搞不懂的相對論之外,您還對他有哪些認識?

是誰要費曼先生別再鬧了?又是誰要他別管別人怎麼想?

霍金最大的夢想是什麼?只剩二個手指頭能動的他如何生活及做研究?又為何與結褵二十多年的妻子離婚?

一炮而紅的契機

 

伽利略的爆紅,在1610年出版《星際信使》一書之後;牛頓的爆紅,在於他的老師巴羅將牛頓製作的反射式望遠鏡帶到英國皇家學會,從此大家才開始認識牛頓先生;愛因斯坦的爆紅,為什麼是在1919年日全食之後?霍金的爆紅,在於《時間簡史》出版之後;至於費曼先生…留給您去找答案。

閱讀、悅讀、越讀

 

物理不是只有公式與計算而已,透過閱讀,我們可以穿越時空與心儀的科學家一起體會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和他們成為好朋友。前述提出的問題,您都有答案嗎?或是,期望能啟動您探索的慾望以及找尋答案的動機。

相關館藏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科學人文專區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