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遺體勸募中心給年輕學子的一堂課


遺體勸募中心給年輕學子的一堂課

教學遺體勸募中心總幹事

解剖學科 李亭輝 助理教授

本校教學遺體勸募中心平日除積極推動教學遺體勸募的相關事務之外,另一個肩負著的重要使命,即是藉由每年清明節,由長庚醫院與長庚大學共同主辦的追思大會,以及暑假前的火化追思典禮,來加強學校裡這些未來要從事醫療工作同學們的人文教育。該中心就像是一座橋樑,期望能將大體老師們及他們的親人所作出的奉獻傳遞給受教的同學們,讓這份大愛能轉化為他們感恩的心,並在未來成為他們行醫的方向與原動力。

本著長庚大學「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之精神,教學遺體勸募中心亦希望能有機會將大體老師們的無私及大愛傳播出去,讓社會上更多不是從事醫療相關工作的人們,藉由了解「大體捐贈」這件事情,進而反思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達到更加珍惜與愛護生命。近年來教學遺體勸募中心接受龍華科技大學之委託,每學期均會安排該校郭碧味老師所開的「生死學」課程到本校參訪。在參訪過程中,除了說明大體捐贈的整個流程之外,我們會介紹教學遺體勸募中心及解剖學科是如何將人體解剖實驗課與修課學生的生命教育結合。並帶領這些參訪學生參觀在第一醫學大樓 1 樓感恩走廊、大體解剖室及標本室,讓同學感受大體老師平日在解剖室的情形,也讓他們體會「生」與「死」的震撼。除此之外,參觀第二醫學大樓的「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遺愛人間紀念牌」,並且在解剖學科講堂內介紹大體老師的故事,好讓這些年輕學子了解到這些如此無私奉獻的大體老師,都是和我們一樣的「普通人」,都有著和我們一樣的悲歡離合,人生起伏。但最不同的是,這些大體老師們在生命終了的一刻,他們選擇了默默地躺在解剖台上,為培育醫療人才奉獻出最後一絲氣力。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學生在看著一位位大體老師的故事時紅了眼眶。我知道在那一刻,這些學子們已經了解到生命有多麽莊嚴隆重。我們期望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將大體老師及家屬的無私無我散播出去,讓更多人能藉此了解生命崇高的意義與價值,進而實踐對生命的尊重。也藉由與大體老師接觸的機會,讓同學思考如何活在當下,勇敢面對生命與死亡,進而活出希望,開創人生新格局。

學生參觀解剖模型

學生參觀解剖模型

李老師說明大體捐贈相關事項

李老師說明大體捐贈相關事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