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 AI 到 FPGA

AI FPGA

電子工程學系 陳元賀副教授

當今的物聯網面對龐大的數據與處理量,導入人工智慧 (AI) 成為決勝的關鍵,也使得這項科技炙手可熱。近年來各大晶片硬體廠商紛紛投入 AI 產業,其中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 (FPGA) 有著高運算速度、低功率消耗的特點,在很多應用上比 CPU GPU 更具有競爭力。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 (Intel) 看見此需求,於 2015 年以 167 億美元收購全球第二大 FPGA 廠商 Altera,成為 Intel 有史以來金額最高的一筆併購案,開始跨足 FPGA 高速運算的領域。

2019 Intel 與本校電子工程學系合作成立 FPGA & Embedded System Lab 聯合實驗室,除了先前授權約 1.3 億元的軟硬體外,另外提供熱門的 Intel FPGA HERO 機器人發展平台,使學生在校使用 Intel 最先進的 FPGA 及設計軟體,與業界同步的軟硬體設備,藉由完善的學程與合作等措施,讓學校與業界的應用無縫接軌,達到培養基礎實作人才的目標。

同年底,電子系的學生在陳元賀教授的帶領下,參加 Intel 舉辦的 FPGA 創新設計大賽,兩支隊伍於台灣地區脫穎而出,代表台灣入圍 2019 Innovate FPGA 全球創新設計大賽大中華區決賽,至中國大陸武漢大學,與來自世界 500 所大學的隊伍角逐創新大獎。十位評審來自各國知名大學的教授與英特爾 Intel 中華區高階部門主管,皆是硬體設計及人工智慧領域的權威。

面對嚴謹的評核,電子系兩支隊伍分別以「基於 FPGA HDR 即時影像處理」及「智慧資源回收桶」為主題獲得評審的青睞,獲得三等獎,為本校爭光,也讓世界各國了解長庚大學培養人工智慧領域人才的成果。

2019 Innovate FPGA 全球創新設計大賽大中華區決賽電子系參賽學生合影

2019 Innovate FPGA 全球創新設計大賽大中華區決賽電子系參賽學生合影

參賽作品-智慧資源回收桶

參賽作品展示及專家評審

參賽作品:智慧資源回收桶

參賽作品:智慧資源回收桶

參賽作品:基於FPGA的HDR即時影像處理

參賽作品:基於FPGAHDR即時影像處理;
上圖為影像處理前,下圖為影像處理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