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預防飛沫的醫用口罩學問多

預防飛沫的醫用口罩學問多

呼吸治療學系 萬國華教授

前言

201912月中國大陸武漢地區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因傳播途徑初步被認為是以飛沫和接觸為主,因此提醒民眾除了要勤加利用肥皂(內外夾弓大立腕)搓洗雙手至少20秒(正常節奏唱二遍生日快樂歌)外,也應避免用手觸碰眼鼻口,以及減少進出醫療院所和人潮擁擠的密閉空間(如大型集會等),甚至儘可能降低聚餐的頻率,且遵守共餐不語和使用公筷母匙等原則。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這句話在飛沫和接觸傳染疾病流行期間,可以派上用場,因為人在說話時所產生的「飛沫」可以飛行一段距離,此時保持距離就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保護原則。有關飛沫對於人體健康影響與預防方法,請見長庚醫訊第41卷第3期的特別報導內容。而本篇文章就以「飛沫傳染」為途徑,簡要介紹民眾常見、常用的「醫用口罩」,其組成、功能與使用上的注意事項,民眾可視自己的健康情形與所處的環境狀況決定是否配戴口罩,以達到保護自己與他人之目的。

認識醫用面(口)罩

根據台灣「醫療器材管理辦法」中第3條附件1的「醫療器材之分類分級品項」規定,醫用口罩屬於醫療用衣物,主要是用來防止病人與醫護人員之間的微生物、體液和粒狀物質之傳遞,包括第1等級的「一般醫用口罩」和第2等級的「外科手術口罩」,而防塵口罩則不在此限(如:N95口罩)。

醫用口罩的構造、材料與性能規格

醫用口罩不可含有排氣閥,設計的結構組成包括耳帶、鼻墊和遮蓋臉部的保護罩,其中遮蓋臉部的保護罩具有3層結構,包括:外層大多為聚丙烯或其他防水材質,可用以阻擋飛沫、水滴、灰塵及血液等物質的「防水層」、中間層是具有細菌過濾功能的「過濾層」,以及內層是具有吸水功能且與配戴舒適度有關的「親膚層」。

在醫用口罩的材料方面,口罩過濾層所使用的各種不織布原料、與皮膚接觸部位的使用材料、鼻墊等零組件和包裝材料等,均需符合相關規格要求,其中皮膚接觸部位的使用材料必須是對人體不具有細胞毒性、過敏性及刺激性的反應,且符合我國國家標準或其他具等同性國際標準的要求。

在性能規格方面,醫用口罩必須要符合我國國家標準「CNS14774T5017)-醫用面(口)罩」或其他具等同性國際標準的要求,其中「一般醫用口罩」的性能試驗項目應包括細菌過濾效率和壓差(呼吸阻抗),而「外科手術口罩」則除了試驗前述2項外,還包含抗合成血液穿透性、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防焰性和可燃性。

醫用口罩的使用時機

通常,「外科手術口罩」適用於可能接觸血液的工作者(如手術室醫療人員等),而「一般醫用口罩」則提供給一般民眾使用。當身處通風環境或開放空間,而且與人說話的距離可以保持1公尺以上時,健康民眾可以考慮不必配戴口罩。若民眾出現發燒及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或需要進出醫療院所及人潮擁擠的場所時,則必須配戴「一般醫用口罩」,以避免將含有病原菌的飛沫傳染給他人,及保護自己避免受到感染。

配戴醫用口罩的五步曲

民眾在配戴醫用口罩之前應充分洗淨雙手,並依照以下步驟執行:

1.確認口罩正面的防水層要朝外;

2.拉開口罩上下側並將耳帶掛上雙耳,如耳帶過長則需綁結;

3.將鼻樑處的鼻墊壓貼於鼻根部位;

4.將口罩邊緣完全貼緊並包覆於臉頰及下巴處;

5.確認口罩與口鼻部位之間有適當空間,以不影響呼吸為原則,即完成配戴口罩的程序。

醫用口罩的保存與廢棄處理

在選購和使用醫用口罩之前,請先確認口罩包裝外盒上標示的保存期限及相關說明,不建議使用過期的醫用口罩,主要的原因是無法確保過期的口罩是否會因為保存條件欠佳而發霉,甚至可能有過濾效率減低的現象。建議醫用口罩要保存在通風良好且陰涼的處所,以確保口罩品質。此外,醫用口罩屬拋棄式口罩,故配戴過後的口罩準備脫下時,記得要掌握雙手不被污染的原則,除了應妥善丟棄處置外,亦需立即徹底洗淨雙手,以維護個人的健康。

結語

最後,建議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應主動配戴「一般醫用口罩」,以避免將含有病原體的飛沫傳染給他人,而健康民眾則可以依照自己所在的環境條件與需求,決定自己是否需要配戴「一般醫用口罩」或是選用其他不同種類的口罩。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度過這次的疫情危機。

 

本文轉載自長庚醫訊第四十一卷第四期 1094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