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舌尖上的音符-天狼星口琴樂團的音樂饗宴

舌尖上的音符-天狼星口琴樂團的音樂饗宴

學務處課外組

414日晚上7:00,本學期(108-2)第一場藝文活動「天狼星口琴樂團的音樂饗宴」於活動中心廣場前演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務處把活動場地移至戶外,參與學生全程佩戴口罩,並依防疫規範中場不休息,固定座位(貼上編號),保持1.5米間距,在防疫與課外學習之間取得平衡,為嚴格的防疫校園舒緩緊繃的心靈。

開場表演是以融合現代的編曲,運用華麗的技巧,氣勢磅礡的口琴演奏。以傳統樂曲而言,演出者都能運用編曲表達出作品中屬於當地的特殊樂風,巴黎的懷舊感、西班牙鄉村的寂寥以及慶典的熱情加上中東市集熙來攘往的情境…,在短短的表演當中,引領聽眾穿梭國境與時空,是一場絕美的饗宴。此外也穿插了幾首耳熟能詳的動漫歌曲,運用六支口琴製造出來的氛圍,有別於原本樂曲以各種樂器堆疊出來的歡悅,令聽眾耳目一新!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曲目為「辛德勒的名單」、「獻給克勞德先生的探戈」、「libertango」以及「one night in Beijing」。「辛德勒的名單」這部電影主題曲,表演者以重節奏的方式表現這首歌,一開始是獨奏,有無限的孤獨感,像極了辛德勒先生獨自一人策劃營救活動一般;中間的緩和,表達營救的喜悅;末段的哀愁,完美的敘述了辛德勒先生以及猶太人們的心聲。「獻給克勞德先生的探戈」以及「libertango」皆藉由快慢節奏的轉換,表達出舞者華美的身姿,在曖昧不明之中,像極了一對舞者的互動,嫵媚的身姿讓整個晚上的演出達到了高潮。

整場表演以耳熟能詳的「One Night In Beijing」做結尾,表演者重新編曲,賦予老歌新生命,也讓古典樂器與新世代流行音樂有更多的交流,有別於原曲的寂寥感,演出者傳達的不是痛苦,而是自在獨處的感覺。

感謝天狼星口琴樂團帶來如此精彩的演出,改變了同學們對口琴的認識,更了解不同種類的口琴與口琴編曲的奧妙之處。

活動結束後,防疫措施也不鬆懈,學生一個一個依序離開會場,並填寫電子回饋單,回饋單內容增加姓名、學號及座位編號欄位,以達到固定座位實名制的目的;防疫期間辦理戶外藝文活動,雖增加許多防疫措施,但活動現場學生配合度極高,且回饋單均為正向回應,代表在疫情的考驗下,學生對於能夠在安全環境中享受音樂的洗禮,既能放鬆心情,也更有信心能戰勝疫情。

活動現場場佈

活動現場場佈

表演現場觀眾等待演出

表演現場觀眾等待演出

天狼星樂團表演場景

天狼星樂團表演場景

六支口琴六位音樂家的表演

六支口琴六位音樂家的表演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