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館校慶週活動紀實暨主題特展

圖書館校慶週活動紀實暨主題特展

圖書館

一、108學年度圖書館校慶週「讀力旅行」系列活動圓滿成功!

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的此刻,儘管無法隨心所欲到世界各處欣賞壯闊的美景,或感受歷史的足跡,但可藉由閱讀的力量靜下心來,安住在書的世界,等待時機成熟,以更飽滿的能量與眼界見證世界之美。

圖書館本年度校慶週舉辦了「近閱遠來-圖書借閱暨徵文抽獎活動」及「賞新閱目-主題書展」。近閱遠來活動為了鼓勵讀者參與,圖書館特別提供借閱5本書並於本館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讀書心得1則,即可獲得千元禮卷的抽獎機會,本次活動反應熱烈,分別由陳宏佳、林桐嘉、王馨慧等三位獲得前三大獎,圖書館更希望藉由本次社群網站的分享,吸引更多讀者愛上閱讀,並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愛書人,持續分享及推薦好書,供本校師生共同賞讀。賞新閱目主題書展則精選自助旅行及壯遊等相關圖書及多媒體館藏資料,期許先讀萬卷書,再行萬里路,透過欣賞精彩豐富的書籍或視聽資料,開拓生活的視野。

知識的力量無遠弗屆,於疫情變化難測之際,透過閱讀感受超越時空的旅行,也是生命中另一種美好的體驗。校慶週活動雖然結束,期待讀力旅行的腳步仍能持續向前邁進,讓人生更為豐盛。

 

二、108學年度主題特展:「地熱與溫泉」:展期525日至67

本次特展為本校與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透過三校策略聯盟,與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跨域合作。本年度以「地熱與溫泉」為主題,除了匯集本館相關書籍與多媒體資料外,也同步展出地質調查所編製之簡明閱讀書刊、閱讀延伸掛軸、主題展示板等地質知識學習資源,引領讀者透過多元而活潑的方式,領略台灣的地質特色,進而探究及學習地熱資源相關知識。

臺灣位處環太平洋構造帶,因火山活動與板塊擠壓蘊藏豐富的地熱資源。地熱透過適當探勘與開採技術轉換為能量,且可循環使用,較不會造成空氣汙染,為世界各國積極開發的再生能源之一。依據台灣電力公司108年發電量統計資料,台灣的發電來源以火力發電量占比達79.2%最多,其次為核能13.4%,再生能源占比僅為6.0%(含水力及汽電共生中之垃圾及沼氣),最後為抽蓄水力1.4%,顯見我國地熱發電亟待開發。

「溫泉」是從地底湧出的天然熱水,自古以來即被作為養生與水療的天然資源,台灣豐富的溫泉地熱資源分布廣泛,造就台灣普遍的泡湯文化,更與鄰近的日本並稱溫泉王國。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為讓全國民眾對於國內溫泉有所了解,成立了臺灣溫泉露頭資源網,介紹了全國各地溫泉泉水來源、水質、文史資料與目前出泉狀況,提供想對溫泉深入了解的讀者多加利用。

相關資料將於圖書館一樓及五樓視聽中心展示,歡迎全校師生蒞臨選讀指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