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加坡 Keio-NUS CUTE Center 工業設計實習

新加坡 Keio-NUS CUTE Center 業設計實習

工業設計學系 陳文誌副教授

碩士班 陳品臻、陳俞涵、劉映彤

設計是企業創新發展的重要能力之一,近年來台灣的產業面臨從傳統的代工模型,轉型為設計及品牌創新的發展方向,因此需要大量的設計創新人才。為協助學生累積專業設計的實戰經驗,建立國際視野與移動力,並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工設系於2015年開始與新加坡的Keio-NUS CUTE Center進行互訪及交流,2018年與2019年分別帶領學生前往訪視並參加工作坊。此外,2018年參訪時向該中心爭取到實習的機會,並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的經費,補助三名學生於20199月至20201月前往該中心進行實習。

Keio-NUS CUTE Center (http://cutecenter.nus.edu.sg/) 是由日本慶應義塾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共同合作建立的中心,主要目標是利用最新科技以及數位媒體等技術,協助產業及學單位進行各種問題的解決及產品的研發與設計。該中心目前由新加坡國立大學的顏慶全教授(Prof. Ching-Chiuan Yen)與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的Masa Inakage教授共同主持。中心內的成員包含各類工程師、設計師以及研究人員、行政人員等超過30人,同時有許多博碩士生參與相關的研發專案。本系三名學生在四個月的實習期間,分別參與不同的專案並進行學習,在各方面都有所學習及成長,以下為他們的學習經歷與心得分享。

設計工作坊 (陳品臻)

在新加坡國立大學實習期間,除了與設計中心的同仁們進行設計交流、協助繪製網頁介面設計和使用者體驗,設計中心的同仁更分享展示了他們的作品給。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設計中心與醫生一起合作開發給實習醫生的人體結構VR系統,透過VR的呈現方式,更能夠清楚的模擬人體的實際情況。除了跳脫現實中無法重複摘除器官的限制,更能增加實習醫生面對人體部位的實境認識。除此之外,還有一款急難救助的情境模擬VR系統也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內容塑造了一個火災現場的情境,使用者必須儘速找到傷患,進行相對應救助及傷殘程度分類,由於畫面真實,因此能夠訓練救助人員去習慣在真實事件發生中該如何冷靜面對的能力。圖1為這兩套系統展示的相片。


圖1.人體結構VR系統以及急難救助的情境模擬VR系統展示

1.人體結構VR系統以及急難救助的情境模擬VR系統展示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機會參與中心主辦的講座活動,主題為「為未來設計:虛擬,增強和融合的現實」。講座的內容是在探討隨著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之間的邊界變得越來越模糊,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所生成圖形和聲音,將使用者置於壯觀的虛擬世界中,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除了呈現了虛擬元素,並疊加了真實的環境與場景。也提到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 可以將現實環境映射為虛擬對象,並與之互動。講者們相信這些技術可以實現新穎的交互作用,利用增強和虛擬實境、有形用戶界面雷達感應、計算機視覺、可穿戴計算,謹慎計算等知識相互融合,藉由我們進一步探索和設計,將科技帶入生活中。整個活動非常精彩,對於熱衷互動設計的我來說受益良多,這也是來CUTE Center實習的一大好處,能夠更有機會接觸新穎的、國際化的互動設計交流。

 

醫學設計專案 (劉映彤)

在強調跨領域合作的CUTE Center,我們接觸到涵蓋醫學背景與設計結合的專案,為一項腦神經手術提供解說平台 (DBS網站,Depp Brain Stimulation)。這是在醫療方面的用戶體驗設計,是一個多層面的設計挑戰,以醫生的角度提出方案大綱,提供一個平台讓病患了解即將接受的手術流程,另一方面以病患的角度提出使用方式。根據研究人員做的用戶調查,提案為讓病患理解過程並練習需要配合測試的動作使用肌肉記憶,進而設定網站內容,透過平面設計將真實手術的血腥畫面簡單化以提高病患接受度,並將需要配合的動作模擬平常生活所需的動作,例如旋轉燈泡的手勢。在專案實作當中我們參與了設計視覺介面的呈現方式以及跨領域專案的實際體驗。圖2與圖3為參與專案過程中所觀看的相關影片與提案的部份畫面草稿。  

圖2.於手術簡介影片了解過程

2.於手術簡介影片了解過程

圖3.提案階段規劃網頁元素與網站使用流程

3.提案階段規劃網頁元素與網站使用流程

 

醫學設計研究 (陳俞涵)

由於CUTE Center過去做過許多VR及設計基礎研究,在第一次見習時參與到的研究練習是將一個婦產科護理人員的教育訓練的訪談內容繕打為逐字稿資料的練習。工作一開始必須不斷重聽錄音的檔案,為的是將對話內容確實呈現,才不會影響到後面的分析;重聽過程中也會不斷修正漏掉的字、語助詞及加入當地人的慣用詞句。所以,有時聽完一個錄音檔,可能會花將近一天半快兩天的時間才會完成。加上要完成的錄音檔將近5個以上,相當耗費時間及精神去編輯這些對話,但在這個過程中也學習到,當拿到一份訪談資料時,試著將對話內容先讀過一遍,對有意義的話做標示,再將內容做資料編碼,最後做成一個次項目,簡單體會到將資料轉成概念的過程。

在這四個月的實習期間,學生依據興趣與專長,分別參與了不同的專案與工作,因此在各方面的學習上也有所不同。整體而言,在這一段時間除了拓展國際的視野,體驗了不同文化與生活外,在專業實務的知能以及研究能力都有所成長。對於學校與系所而言,此次的實習計畫也拉近了雙方的距離,替未來的交流與合作奠立了良好的基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