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大作戰 「澎」湃你我心 2020長庚大學澎湖望安鄉離島志工服務

 

海洋大作戰 「澎」湃你我心

2020 長庚大學澎湖望安鄉離島志工服務

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今年度的國際志工,照常於年初開始籌備然而遇上 COVID-19 大流行,團隊全體一邊準備教案一邊祈禱疫情能夠趨緩。接近六月時,雖然台灣防疫有成,然而國際疫情仍然險峻。為不辜負服務員們費心準備教案與設計活動,在團隊的多次討論之後,決定將服務地點改為離島,也就是澎湖縣望安鄉(含將軍島)

服務不是有心就可以,需要有一定的服務素養與能力,所以出發前安排學員進行包含校外基礎和特殊服務等行前訓練課程。完整的訓練,成為本次離島學習服務活動的成長養分,讓大家團結一心,持續勇往直前。最後,經多次籌會的報告與修改建議,各組在行前營的模擬課程後,順利於  18 日出發。

到了當地,隨即展開為期 10 天的科學教育服務及社區營造活動。服務隊一行 25 人,選定澎湖的望安鄉作為主要服務地點,內容以科學物理、醫療衛教及陪伴關懷老人為主,實際活動分為四大主軸:

1.    國小營隊教育志工:分別在望安國小與將軍國小進行,前後五天的時間裡,兩所小學學生共計 39 人次參加;偏鄉學生人數極少,卻對大城市充滿好奇心,這些小孩需要和世界接軌,讓未來有更多元發展的可能。

2.    社區營造陪伴老人志工:與「望安七美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合作,於望安島及將軍島拜訪當地老人,尤其是獨居老人。短短三天時間,拜訪人數近 90 位,比預期多 10 位;將軍島各項資源與望安島相較之下顯得非常不足;而我們從訪視中也了解當地老人其實需要陪伴勝於醫療上之協助。

3.    歡樂志工: 7/25 上午 9:00~12:00 在望安鄉公所多功能活動中心辦理聯歡暨國小成果展發表會,帶給當地居民快樂開心的一個上午,參加人數近 80 位,並於拍大合照後圓滿結束。

4.    淨灘環境志工: 7/27 上午至西嶼鄉合橫國小旁的后螺沙灘完成淨灘,雖在酷熱太陽底下淨灘兩小時,但未減少大家服務的熱忱。7/25 上午我們在望安鄉望安島辦理聯歡會時,出現意料之外的小貴賓,她是將軍國小四年級的陳佳怡同學,早上自行自將軍島搭乘接駁船至望安島來參加,並帶著她的畫,希望能要送給長庚大學,讓現場的我們感動不已,這份深刻的感受是獻給大家的禮物也定是我們再次服務的動力。

總召周沛馨同學表示,經過這次離島志工服務,深深體會到,對任何事都要保持彈性,不要設限。當真的對許多的突發狀況保持開放的心態時,就會發現,我們能做的遠比自己想像的多。

志工服務是讓大學生自我成長的過程,只要曾與當地人相處、了解他們做事的方法,就能留下些什麼;課外組期盼持續循此模式,為台灣離島偏鄉地區,傳遞同學們的熱情及服務。

a

於澎湖望安鄉辦理聯歡會及親子運動會

b

社區聯歡會-教老人做手作

c

與將軍國小學童前往將軍島海邊淨灘

d

國小營隊教育志工

e

社區營造訪視關懷老人()

f

社區營造訪視關懷老人()

g

將軍國小陳佳怡同學送給長庚大學的畫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