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利用舊藥新用合併化學治療以克服惡性腫瘤抗藥性問題


利用舊藥新用合併化學治療以克服惡性腫瘤抗藥性問題

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蕭淞瀚

惡性腫瘤目前仍然是全球最嚴重的疾病之一,每年死亡的患者多達700多萬人,死亡率在世界上排名依舊是在前十名以內。由於人類平均餘命的延長,以及所處的環境中致癌物質的增加,導致罹患癌症機率的上升。在台灣,惡性腫瘤在國人的十大死因排行榜多年來始終維持在第一名。目前對於惡性腫瘤治療的方式有外科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 (簡稱化療 chemotherapy) 以及標靶治療等。其中,化療的使用在惡性腫瘤治療的策略中仍然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很不幸的是,在長時間的化療過程中,有許多的病患會發展出抗藥性 (drug resistance) 的現象,使得癌細胞對於藥物的反應越來越差,進而導致病人化療失敗,造成病情的惡化甚至是死亡。 因此,抗藥性的產生一直是在化療過程中常常會面對到的棘手問題。

 

多重抗藥性

多重抗藥性(multidrug resistance, MDR)指的是當癌細胞在一種藥物的治療之後,出現對多種的藥物同時產生抗藥性的現象,即癌細胞可以對多種不同結構以及機制的藥物同時產生抗藥性。目前有許多種機制會造成癌細胞產生MDR,例如其中一種常見的原因,也是癌細胞對抗化療藥物的第一道防線,就是過度表現藥物轉運蛋白ATP-binding cassette (ABC)  drug transporter】 例如ABCB1 或是 ABCG2。這類穿膜蛋白會藉由水解 ATP 當作能量,將進入細胞的抗癌藥物排出細胞外,藉此減少抗癌藥物在細胞內的濃度,使得藥物無法達到毒殺癌細胞的作用。

 

藥物重新定位的治療策略

藥物重新定位(drug repositioning)意指將已核准臨床使用之現有藥物研究用於新治療目的。這項舊藥新用的策略已被使用在惡性腫瘤上,利用現有藥物與化療藥物合併治療過度表現 ABCB1 或是 ABCG2 之多重抗藥性癌症病患。在臨床一期的研究中他們使用原為用於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藥物nilotinib,結合蒽環類化療藥物阿黴素 (doxorubicin) 來治療過度表現ABCB1 的癌症病患。研究結果顯示利用 nilotinib 抑制 ABCB1 的功能後,可以增加阿黴素的治療效果。此研究顯示藥物重新定位合併化療可有效解決惡性腫瘤多重抗藥性的問題。

 

結語

藥物重新定位的概念也已經被證實比起合成新式的藥物,其藥物動力學以及毒性較容易掌握,副作用較小,且可以大幅減少開發新藥的時間以及花費,更可以增加藥物被核准的成功率。目前已經有許多藥物被證實可以有效的抑制 ABCB1 或是 ABCG2 的功能,將來可以合併用藥的方式來治療被多重抗藥性所困擾的惡性腫瘤病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