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方君竹談「媒體洗腦」時代的自救守則


方君竹談「媒體洗腦」時代的自救守則

秘書室

秘書室於 109 10 22 日晚間在工學大樓 6 樓第一會議廳舉辦深耕學園演講,邀請公視「P#新聞實驗室」製作的「記者真心話」系列影片主持人方君竹主講。一開始他就端出「Kahoot」小遊戲暖場,以「何者不是台灣四大報」、「媒體是第幾權」等問題與現場上百名同學互動,測試大家的「媒體素養」。緊接著就逐步解析媒體亂象成因,並提出建設性解方及「媒體洗腦」時代自救守則,內容扎實緊湊,2 小時演講毫無冷場。

秘書室常年培訓校園記者,除了由專人指導採訪寫作外,每學年皆會安排一場新聞相關課程或演講,以增廣校園記者視野與厚植媒體素養。今年更擴大結合「深耕學園」藝文活動課程,希望讓更多同學可以選修參與,經由講師深入淺出的說明,對於「媒體」有更深層的認識,在資訊量爆炸的時代擁有解析新聞的能力。

方君竹現為公視特約記者,活動當天先從媒體亂象談起,進而解說媒體產權,並帶大家認識公共媒體如何有別於民營、公營媒體。緊接著再傳授「媒體立場」、「假新聞」及「風向」識讀術,演講中多次請同學們拿起手機「做中學」,直接學會如何看清楚媒體自我揭露與資訊透明度,以及如何養成習慣檢查新聞的「生產履歷」等技巧,進而判斷報導的可信度,保護自己不被各種風向吹到頭昏。

另一方面,方君竹也肯定台灣依然擁有許多認真從事新聞工作的專業人員,他先請在場同學思考,是否認同「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這句話?並反問大家「有讀書的記者做的報導你真的願意看嗎?」「卓越新聞獎的作品看過嗎?」他鼓勵同學透過媒體識讀術找出自己信任的媒體,透過直接訂閱主動看見優質報導,而不是被動讓大量「羶色腥」新聞圍繞在身邊。

P# 新聞實驗室」是公視推出的全媒體實驗平台,其中方君竹主持的「記者真心話」系列影片獲得高度關注,在社群平台引起轉發熱潮,更於今年擠入競爭激烈的「第 19 屆卓越新聞獎」入選名單,將與其它 7 項作品共同角逐「新聞敘事創新獎」。方君竹的高人氣也在當天的演講展露無遺,同學不只提問踴躍,會後現場瞬間成了「粉絲見面會」,有人特地向他交流想法,也有許多同學留下來找他合影,演講圓滿順利。

 

方君竹講師帶領同學認識媒體,破解假新聞。
方君竹講師帶領同學認識媒體,破解假新聞。
方君竹講師與同學們在演講會場熱絡交流
方君竹講師與同學們在演講會場熱絡交流
方君竹講師與同學分享心得
方君竹講師與同學分享心得
方君竹講師會後與同學合影
方君竹講師會後與同學合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