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校三研究團隊獲「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

本校三研究團隊
獲「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
-新創精進獎」

                                                    技合處

「國家新創獎」是國內生技領域創新研發的最高榮譽,用以表揚創新技術及產品,創辦 16 年來,已成為傑出學研機構、臨床研究團隊重要的印記及指標;每年均有百餘項學界及臨床創新研發成果參與評選,獎項分為企業新創、學研新創和臨床新創三大類別。曾獲國家新創獎殊榮之企業、學研與臨床團隊,其獲獎項目持續精進創新研發進程具體者,可申請續獎「新創精進獎」,通過兩次續獎者並得競逐國家新創永續典範獎,每年不分類組限額一至三名,成為國家新創獎永續標竿。

「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經評定確有持續精進創新、研發進程具體,本校經核定續奬通過有3案:

ㄧ、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吳旻憲教授研究團隊之「擦即測 - 衛生紙式糞便潛血試紙」連續 2 年榮獲「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肯定,該團隊成員還有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盧章智部長、王信堯醫師、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謝佳訓副教授以及長庚大學博士候選人朱柏宇等人組成之跨領域研究團隊,所研發之「擦即測-衛生紙式糞便潛血試紙」,自本項目於 2017 年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競賽中獲得臨床新創獎暨最佳產業效益獎之後,本團隊未曾怠慢,持續於產品優化、專利佈局、法規認證、設計製造、通路開發等面向持續精進。近幾年來,本技術的進步深受評審青睞,產品不僅獲得歐盟 CE 認證,更計畫於明年取得台灣 TFDA 與美國 FDA 等認證,而這足見本技術與產品的可行性與產業利用性。本案於去年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申請續獎並獲「新創精進獎」,今年再度獲得續獎的肯定,明年預計競逐國家新創永續典範獎。

描述: S__13582444(1)

研發團隊主要成員(左→右:博士候選人朱柏宇、吳旻憲教授、謝佳訓醫師)

 

、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李明義教授研究團隊之「穿戴式心震圖譜輔助心臟病發早期預警系統」,本項目最早於 2017 年獲得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國家新創獎」及「最佳產業效益獎」。當時研究團隊所開發出的以心震圖譜輔助之非侵入、穿戴式、即時偵測心臟急性病發特徵行動預警系統,除了提出可由心震圖譜辨識左心室泵血分率(LVEF)之生理標記(Physio-markers),更可以即時估算心臟急性病發風險機率,亦實現了穿戴式雛型產品,並由長庚醫院進行臨床驗證。本研發團隊持續在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李明義教授帶領下,由電機工程學系林文彥副教授、工業設計系蔡采璇副教授、及長庚醫院心臟內科張伯丞醫師等人的持續精進與研發下,完成:系統設計精進與微小輕量化、心臟病發預警系統加值手機 APP 應用程式開發、商化技轉、完成逾 300 例臨床人體試驗、提出心臟衰竭病發風險機率預測、建立全球首套心震圖相關資料庫、完成使用性(Usability)評估及原住民體驗試用、完成兩款心衰竭病癥快篩系統設計、核心技術發明專利 11 項佈局、專屬網頁與產品 DM 的設計推廣,等。同時,本項技術更於 2018 年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2019 年獲選參加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之亮點技術展出。也因此在今年 2020 年,再度獲得第 17 屆「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的肯定。

描述: 螢幕快照 2020-11-11 下午09

穿戴式心震圖譜輔助心臟病發早期預警系統設計與研發精進時程

描述: 圖2-研究成員

研發團隊(左→右:蔡采璇副教授、李明義客座教授、長庚醫院張伯丞醫師、林文彥助理教授)

描述: IMG_4889

長庚大學與程創科技技術轉移簽約儀式

 

三、資工系林仲志教授研究團隊之「以智慧衣為基礎之健康照護平台」結合產、學、研等力量,整合台灣醫療織與電子三大產業,成功開發新一代的多功能生理即時監控的智慧衣服進行二十四小時心電訊號、呼吸、溫度、汗液及姿態等資料監控,配合健康照護服務平臺協助達到「健康照護及預警」個人導向的全方位健康照護服務。智慧衣服以模組設計的方式,所開發之健康照護智慧衣,本項目獲 2018 年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健康照護組」。2020 年本方案持續精進,透過物聯網技術收集患者包括(1)活動步數與軌跡(2)活動如躺、坐、站、走等狀態(3)姿態如前傾、後仰、左右搖擺等身體傾斜角度(4)休息與活動時即時心率(5)呼吸頻率(6)夜間睡眠與離床紀錄和(7)如廁過久等七大指標,透過大數據分析進而建立個人生活模式,讓照護人員可針對個案設定個別警戒閥值,當出現異常狀況時立即通,有效達成 4E (早期監測、早期預測、早期警告、早期行動)健康照護服務策略,提升臨床治療效益與復健成效。本系統已成功導入(1)社區醫院 PAC(Post-Acute Care) 急性後期整合照護(2)長照護理之家失能久臥病人照護(3)日照中心失智與失能個案照護(4)失智與髖關節術後病人居家照護,完成從醫院、機構、社區到居家等不同場域雲端平台關鍵性技術開發,實現個案連續性照護之目的。

                         描述: 新創獎-林仲志

    智慧衣之健康照護平台示意圖(資策會題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