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早期療育研究所 2020 研討會發表亮點紀錄


早期療育研究所
2020 研討會發表亮點紀錄

早期療育研究所

新冠肺炎肆虐迫使 2020 年許多國際學術研討會取消或延期,但卻沒有澆熄早期療育研究所師生於學術交流的熱情。國內早期療育相關領域的研討會在疫情趨緩後舉辦,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師生們接連參加三場研討會,發表成果豐碩(如附表)。本所參與國內多個學術單位共同主辦的「2020 兒童發展與家庭研究學術研討會」,共獲選 3 篇口頭論文及 3 篇海報論文發表。李聞一同學代表參與「第三屆特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亞太融合教育與生涯發展」,發表海報論文榮獲「最佳論文發表獎」。由台灣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協會主辦,本所參與協助辦理之「第二十一屆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國際論文發表大會暨以家庭為中心工作坊」,邀請國內早期療育領域的先進,並由本所康琳茹老師以「後疫情時代早期介入的省思與轉變」為題進行開幕演說,共同探討時代轉變下早期療育服務的因應策略。本所師生獲選 2 篇海報論文發表,彭新庭同學並獲得早期療育海報式論文人氣獎。師生把握產官學齊聚一堂的珍貴機會,透過口頭報告和海報發表,分享研究成果和實務經驗,與其他專業人員進行交流;也藉此讓更多早期療育與特殊教育領域相關專業人員知道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不斷創新的研究成果。

早療所參與三場研討會發表論文主題及發表者彙整表

2020 兒童發展與家庭研究學術研討會成果發表(2020/10/25)

發表論文

發表者

方式

化家庭與專業的危機為轉機家庭與專業合作諮詢服務模式

黃靄雯、廖雅姿、胡舜英、李聞一、
康琳茹

口頭

擴展家庭與兒童服務專業視野兒少友善環境家庭指標之發展

康琳茹、黃靄雯

兒少友善環境指標研究團隊

口頭

兒童早期介入成效之經濟分析

廖雅姿、洪小文、胡舜英、黃靄雯

口頭

兒童設定目標與家長設定目標對於促進自閉症類群障礙症兒童參與成效之影響

古堃燕、康琳茹

海報

國小身心障礙兒童自我表達參與情形與其家長代理回答之相關性

彭新庭、康琳茹、黃靄雯

海報

傾聽國小身心障礙兒童回答家庭、學校及社區之參與經驗

羅欣怡、康琳茹、黃靄雯

海報

第三屆特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亞太融合教育與生涯發展」(2020/11/02~04)

發表論文

發表者

方式

A Proposal for the Perspectives of Preschool Educators after Participated in the Routines-Based Engagement Classroom Model (RECM)

Man-Yat, LeeAi-Wen, HwangYu-Wei, Hsu

海報1

第二十一屆兒童發展早期療育「國際論文發表大會暨以家庭為中心工作坊」(2020/11/21~22)

發表論文

發表者

方式

我的參與很重要!國小身心障礙兒童自我表達最重要的活動

彭新庭、康琳茹、黃靄雯

海報2

圖示我的參與中文版應用程式於國小身心障礙兒童之再測信度

羅欣怡、康琳茹、黃靄雯、林珮如

海報

1: 榮獲「最佳論文發表獎」

2: 榮獲「早期療育海報式論文人氣獎」

李聞一同學(左)榮獲「最佳論文發表獎」,右為黃靄雯教授

李聞一同學()榮獲「最佳論文發表獎」,右為黃靄雯教授

彭新庭同學(左)榮獲「早期療育海報式論文人氣獎」,右為康琳茹教授

彭新庭同學()榮獲「早期療育海報式論文人氣獎」,右為康琳茹教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