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醫學系 M111 白袍典禮


長庚大學醫學系
M111 白袍典禮

醫學系 熊駿同學

一年一度的長庚醫學系白袍典禮於 2020 10 24 日展開。對 M111 的同學來說,可說是相當難忘的一年,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影響,使得本來應在進醫院前實習前進行的授袍和宣誓儀式,改成進醫院 2 個月後才進行。然而在進入醫院實際了解臨床運作後的宣誓,反而更具意義。謝明儒系主任在致詞中勉勵各位同學:「白袍典禮代表著一個身份的認同和傳承,也是對於這個職業的尊敬」;方基存主任也提醒同學們:「勿忘初衷、尊重他人、以病人為師及尋求典範的學習。」

今年 M111 白袍典禮的主題是「&ME」,M 轉了 90 度就成為了 E,而 E 豎著看是 111,對應 M111,而轉了 90 度的 E 可以是另外一面的自己,ME M 180 度則是 WE,代表除了自己,還有我們,一起在未來的習醫之路上互相扶持。

本次白袍典禮活動,有楊詠婷同學主導的快問快答活動,帶我們回顧這四年來同學的生活八卦;陳威霖同學為大家拍攝 3 部微電影,主題圍繞著大學必修的學分:課業、愛情、運動、社團。而本屆的白袍歌,由楊雅涵和楊采旎同學共同作詞譜曲,作出這首朗朗上口、深具意義的歌曲--《光》,並由何嘉恩擔任 MV 導演,刻畫出這首歌所要傳達的意象:「授袍的前夕,踏入臨床五十天,白袍不知不覺改變了你。願這首歌讓你喘口氣,窺見彼時尚未踏入臨床的自己真摯的初衷。記起你想變成的樣子,成為你獨有的樣子。未來的日子,我們堅定地走。」最後,林玟勻同學用下面一段話,帶同學們回顧了這四年來,你我心境的轉變:

「嘿,你還有夢嗎?

大一爬過好漢坡的步伐

制服日、嵐杏盃、或是來場考有雞之夜吧

大二有人寫劇本、練殺球、登百岳

大三我們上刀清 fascia

看影片、背考古、記口訣

大四熬夜埋首於書堆

然後不知不覺

一月晃過一月

一年晃過一年

醫院生活讓人疲倦

林口的冷風颳過側臉

值班室的燈火總是亮整夜

會不會突然憶起那時的夢想呢?

說好的一百種顏色一百種可能

屬於我們的光還亮著呢

夜深了

張懸唱著親愛的

相信自己值得

老王樂隊演奏著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

只願我們的初心

沒被白袍掩蓋

當年做過的那些夢

還請善待」

「我們從來就不想要,大家都成為那個誰」這份改編版的誓詞加入了一些關於標籤化的願想:「希望我們即使披上了白袍也能持續思考,病是什麼?痛是什麼?藥又是什麼?是否有什麼樣的痛比較擲地有聲?是否有什麼樣的病比較值得同情?是否有那樣的掙扎,擱淺得不著痕跡?也加入關於提高醫療可近性的盼望。穿越過山頭、握過獨居長者的手,走進過社區、聽聞過患者的不便,有幸在巨塔中茁壯,希望未來還能辨識出那些灰暗,等待陽光的地方這是積累在我們心中的,那你呢?不,不要說出來,就像生日許願一樣,可以一年後再想起,檢視自己有沒有忘記,披上白袍前夕的,我們的初心

最後,我們也製作了同學的校園生活回顧及師長祝福的影片,並藉這個典禮的場合把一些心裡話對家人及朋友表達。最後,由楊雅涵、王昱斌、蕭仲凱、周則勳、李文琦帶領 M111 的大家,領唱白袍歌。整場典禮也在歌唱中,進入尾聲。

本次的白袍典禮,有溫馨,有淚水,有莊嚴,有嘉勉,有回憶,也有對未來的展望,承載著家人、朋友、師長、學弟妹及學長姐的祝福,M111 也會不負眾望,繼續在醫學之路上,努力讓自己成為一位「好醫師」。

 

方基存主任致詞,給予 M111 同學祝福勉勵。
方基存主任致詞,給予
M111 同學祝福勉勵。
謝明儒系主任致詞,給予 M111 同學祝福勉勵。
謝明儒系主任致詞,給予
M111 同學祝福勉勵。
M111 同學進行宣誓
M111
同學進行宣誓
M111 同學進行宣誓
M111
同學進行宣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