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大學榮獲 110 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長庚大學榮獲
110 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學務處

110 年教育部生命教育」獲獎名單近日公布,本年度大專校院共 8 校獲選生命教育特色學校,長庚大學也自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獲此殊榮。

長庚大學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於 76 4 月創設長庚醫學院(後更名為長庚大學),就以「勤、勞、樸、實」為校訓勉勵全校師生。勤勞的意義,除了提醒學生做事認真努力,還須懂得做正確及有用的事,期許學生在校學習有用的知識與經驗,進而有能力幫助別人;而生活樸實,則是不盲目追求物質享受,而是更專心致力於自己的目標。長庚大學的教育目的不只是要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專業知識和實務經驗的人才,更注重其人格的養成與人文的陶冶。

爰此,長庚大學不單將生命教育納入課程設計中,在社團、校內外活動辦理,也展現不同特色:

一、開設多元化生命教育課程,讓生命教育理念融入校園中,進而推廣友善校園。

每學期開設課程如:「危機調適理論與實務」、「生命倫理學概論」、「兒少生命教育輔導」、「生命醫療史專題:士人與中國文化」、「生命科學研究導論」、「生命倫理學」、「生命醫療史專題討論」、「生死學」、「自然生態文學」……等,超過千位同學修課。

二、建立服務學習中心,將生命教育深耕校園及社區。

秉持「以人為本,學以致用」之教育理念,長庚大學於 96 年成立服務學習中心,希望藉由服務活動幫助學生暸解施與受的關係,再透過做中學的體驗,學習正確的態度,強化反思能力,平均每學年寒暑假約 20 支服務隊。而在學生畢業之前,校方也特別頒發個人「全人護照」,將學生在校服務學習及人文藝術課程或活動之學習成果以雷達圖呈現。

三、鼓勵學生社團辦理偏鄉教育、環境保育及人文關懷等活動

校內目前相關社團有:崇德青年社(讀經教育)、紫藤花親善社(儀態教育)、光鹽團契(醫院訪視)、春暉社(反五毒教育)、校園守護犬志工隊(狗隻照護)、慈青社(弱勢課輔)、蒲公英工作隊(兒童教育)、羅卡達山地醫療工作隊(偏鄉衛教)等社團。每年校外服務活動逾 30 場。

四、以「對己」、「對人」、「對環境」等層面,每學年規劃校內外講座及生命教育體驗活動。

長庚大學除了辦理校內講座,更帶領學生參加多場淨灘活動、醫院服務及返鄉服務。每年清明前夕更與長庚醫院共同辦理「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會前,長庚大學師生會共同摺紙鶴及寫感念卡,緬懷捐贈者無私的大愛精神,並向家屬獻上最深的敬意。看著每年現場佈置著上千隻紙鶴,隨風飄搖,傳達著每位與會者思念,也祝福因大愛重生的受贈者們,延續生命的美好,展開新生,場面令人動容。甚至有與會家屬特別傳簡訊向校方表達感謝,並向校方要幾隻紙鶴,想將長庚大學師生的心意帶到親人靈前。

長庚大學湯明哲校長表示,教育不只是為了培養高深的學識及專業的知識,而是對於人格的養成,我們將持續致力於全人教育的實踐,以達生命教育之目標。感謝各位給長庚大學的肯定,我將與本校師生分享這份喜悅,也會帶領大家持續深耕、前進。
 

湯明哲校長獲獎致詞(影片)
湯明哲校長獲獎致詞(影片)

 

學務處同仁代表領獎
學務處同仁代表領獎
由學生所組成的「黑熊醫院志工隊」
由學生所組成的「黑熊醫院志工隊」
本校獲選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本校獲選生命教育特色學校
「長庚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會前及典禮現場外追思場景
「長庚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會前及典禮現場外追思場景
本校教職員生生命教育校外參訪
本校教職員生生命教育校外參訪
「校園守護犬志工隊」服務活動
「校園守護犬志工隊」服務活動
瀏覽數: